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林少春常务副省长指示精神 全力推进应急能力体系建设

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林少春常务副省长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应急能力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8-11-02
作者:
字体:

10月27日,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出席省应急管理厅挂牌仪式时强调,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遭遇灾害时提供依靠和保障,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要加强省应急管理厅的内部职能优化和协同,实现运行更加高效、反应更加灵敏;要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步骤地推进机构职能划转,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无缝衔接;要加强省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依靠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开展全省应急管理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高度重视林少春常务副省长的指示要求,立即组织专题研究,抓好贯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从“高、统、快、防、实”五个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全省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努力开创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高”即政治站位高,这是灵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之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血脉、根植灵魂。

“统”即统一指挥调度,这是关键。坚持加强、优化、统筹应急能力建设,充分整合相关业务系统资源,建设综合统一的信息化应急指挥平台;充分整合现有应急救援力量,制定建设标准,统一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充分整合应急物资信息,实现应急物资的共享,统一调度各类应急物资,构建全省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

“快”即快速响应,这是能力。坚持加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灾情事故信息共享机制,提升灾情事故信息快速获取、研判能力,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发生事故能快速响应,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类重大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防”即预防为主,这是基础。坚持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防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

“实”即狠抓落实,这是硬招。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标准,紧紧围绕应急管理核心任务目标,以“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的劲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咬定各项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抓好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