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公众“零距离”体验感受身边油库和加油站安全

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暨公众开放日在广州黄埔区举行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6-22
作者:
字体:

6月22日上午由省应急管理厅、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和中国石化销售广东石油分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广州黄埔区举行。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周边群众、员工家属等近百名公众朋友走进中国石化智慧油库和加油站零距离感受油品储运销全流程,实地体验石化“绿色企业”本质安全管理生态圈。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永庆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片1.png

在智慧小课堂,公众朋友们通过观看一滴油从产生、提取、炼制、输送到应用的全过程,了解到石油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行息息相关;通过观看《我身边的智慧油库》科普片,以父子对话体验的形式,清晰告诉大家,虽然广东石油油库存储着大量的汽柴油易燃易爆危险品,但企业从源头设计、日常操作、应急处置等全方位、全过程落实严密防护,确保了油库生产运行安全可靠。油库发油台的自动发油系统可对发油数据进行精准监控,确保发油作业安全可控。发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气通过发油台的管道可直接进入油气回收装置的吸收塔内,通过吸附冷凝实现回收利用,确保作业现场和油库周边没有油气味。油库的各个角落都安装了视频监控,围墙周边还安装了周界报警系统,一旦有外人想闯进,即可自动发出警报,通过一键报警系统直接向公安机关报警。在互动环节中,公众还就自己对油库、加油安全的关注和疑惑与企业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当这些确保油库安全的高科技自动化安全设备一一摘下“神秘”的面纱时,公众朋友对油库全方位的本质安全管理称赞不已。

图片2.png图片3.png

受邀公众进入黄埔油库罐区安全区域观摩应急演练

在黄埔油库罐区现场,公众朋友们现场观摩了油库“模拟油罐雷击起火”应急演练。工作人员接到火情报警后,在控制室即可一键启动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油罐的冷却喷淋和泡沫灭火装置瞬间开启。同时,驻在库区内的专职消防队和消防车立即出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演练全程紧张有序,专职消防队响应迅速,现场人员训练有素,让公众们切身感受到黄埔油库的专业消防水平。“我家离黄埔油库很近,之前一直担心油库可能会有安全等问题,今天近距离参观后才知道,原来黄埔油库的安全保障已经非常先进到位了,作为周边的居民,我感到非常放心。”

图片4.png

受邀公众参观了解广州隔墙加油站安全设施

紧接着,公众们来到与黄埔油库相邻的广州隔墙加油站。专家对加油站安全环保知识进行了细致讲解。为了降低埋地油罐油品渗漏的风险,广东石油开展了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将原来单层罐改成双层罐,在夹层中设置渗漏检测传感器,一旦有油气渗漏就自动报警,对预防油品渗漏、确保加油站及公共安全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防止卸油时油罐发生跑冒油,中石化在卸油管上安装了防溢阀,一旦油罐储存的油品达到安全容量的95%,防溢阀就会自动关闭并报警,油品无法卸进油罐,有效防止了跑冒油事故。在加油环节,加油枪具备的“满油自封”、“抬枪自封”和“碰撞自封”等智能特性,加油机上的紧急停止按钮和语音对讲系统,加油机底座的剪切阀,加油胶管上的拉断阀,让加油站本质安全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广东石油分公司制定了20多个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方案,加油站员工不定期开展常态化的应急演练,促进加油站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系数不断升级,让公众更放心。

图片5.png图片6.png

企业专家为公众介绍加油机各项安全设施设备

图片7.png

家长带上孩子深入了解加油站安全防护装置

“石化加油站,身边好伙伴。智慧清能源,环保又安全。” 伴随着一首动感带范的音乐节奏,50名石化员工突然齐聚加油亭前,进行舞蹈快闪活动,以当下喜闻乐见的快闪形式,拉近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传递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理念。朗朗上口的原创作品,搭配刚劲活泼的青年热舞,引起过往车主纷纷驻足观看,拍手叫好。

图片8.png

省应急管理厅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现场进行“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

最后,省应急管理厅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现场广东石油分公司省油库和加油站的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全省22个分会场进行了现场直播。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和黄埔区政府、区应急管理负责同志参加活动。(通讯员:粤应宣)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