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1-29
作者:
字体:

  11月27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全国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奋战50天 全年报平安”攻坚行动动员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基础工作成效,深刻剖析我省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风险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思路。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省应急管理部门一手致力于解决机构改革后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一手致力于强化源头管控、风险预防、精准治理、科技创新,主动作为,奋力拼搏,积极打造和建立完善我省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四个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在各地共同努力下,2019年1-10月,全省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工贸等八行业发生事故95起,死亡89人,同比分别下降34.9%和36.4%;非煤矿山行业发生事故10起,死亡9人,死亡人数同比持平。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分析本地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把握安全生产特点和规律,切实扭转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出不了多少大事故”的错误判断或盲目乐观思想,切实把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对表,检视不足,梳理查找体制机制上的问题、监管部门主观上的问题。要围绕强化监管能力体系、规章标准体系、安全标准化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安全准入体系、科技信息化体系、安全培训考核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等8个体系建设,及早谋划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严格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从源头上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实现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双下降。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中央驻粤企业和省属企业分管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非煤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和安全培训、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工作的局领导、业务处(科)室全体成员,法规及执法监督科(处)负责人,各县(市、区)及东莞市、中山市镇(街)应急管理部门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股)室相关人员,以及各地工矿商贸行业重点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