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在全国率先实现“两网贯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12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体系架构正在逐步形成。12月11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提前完成应急管理部下达的电子政务外网和指挥信息网部、省、市、县四级“两网贯通”攻坚任务,得到应急管理部的肯定,认为广东“两网贯通”工作成效显著,从上至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了全省提前全面贯通。

  定方案建专班,为“两网贯通”提供坚实保障

  从去年底组建成立开始,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按照应急管理部网络贯通专项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的通知》,制定了《落实应急管理部网络贯通专项攻坚行动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指挥信息网建设工作提供了保障。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从启动网络贯通专项攻坚行动开始,成立了市、县工作专班,确定各级网络建设责任人和对接人,组织建设和支撑单位,协调政务管理部门,采取过硬措施,加快指挥信息网和电子政务外网的网络贯通建设进度,组织指导县区接入市级节点。通过建立日报制度,及时汇总两网贯通工作进展,汇总上报应急管理部对接工作组;通过建立工作群,加强工作沟通和问题反馈,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强化督导协调,加快推进“两网贯通”工作进度

  为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五个“两网贯通”督导小组,对口负责有关地市“两网贯通”工作,分组前往湛江、茂名、韶关、清远等9个地市,韶关始兴、潮州湘桥、梅州五华等14个县区进行工作指导,现场召开网络贯通工作协调会,调派部、省网络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网络调测,有效解决问题,有力推动网络贯通工作进度。同时,在省厅核心网络部署强有力的网络技术力量,完成了两网与21个地市和145个县区(含开发区)的逐一网络调测。

  全省“一盘棋”,各地“一区一策”确保“两网贯通”

  在此次“两网贯通”攻坚行动中,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也按照全省“一盘棋”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各地市按照“一区一策”原则,逐一落实跟进解决方案。攻坚小组提前完成全省指挥信息网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贯通工作,全省21个地市145个区县能正常访问应急管理部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两网贯通”从根本上解决了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网络分散割裂、互不贯通、无法满足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需要的问题,为下一步应急管理部部署核心业务运转和全国一体化应用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