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一方有火 八方支援——各方救援队伍奋力扑救佛山高明“12•5”森林火灾侧记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12-24
作者:
字体:

国家森林消防队员在利用水带扑救大火

  12月10日早上,当太阳再次升起来的时候,佛山高明的山上已经恢复了平静。在山下不远的地方,道路两旁站满了当地群众。“千里迢迢来灭火,高明人民很感激,欢迎你们常回来做客,灭火英雄辛苦了!”当地群众早早起来,来送别连日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他们把鲜花送给森林消防员们,将深深的敬意和无尽的感恩,全都浓缩成一句厚重深情的“你们辛苦了!”

  人们还清晰记得,12月5日13时53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伴随着不断增大的风力,让美丽的凌云山很快就陷入一片火海,危及附近大量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火情就是命令!面对灾情,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接报后,迅速向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汇报。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赴火场一线指导灭火工作,并从福建、湖南调派森林消防队伍火速增援。广东迅速组织省内专业森林消防、消防救援、社会应急救援等58支救援队伍,调派省航空护林站直升机向火场发起进攻。10000多人100小时的鏖战,山火终于被扑灭,无人员伤亡,无重要设施损毁。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扑灭山火的最美逆行者。

  “报告指挥部,深圳抵达!”

  山火突发后,佛山市迅速组织当地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紧急赶赴前线扑火。面对多变的火情态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果断决定增派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很快,接到增援指令的各地森林消防队伍星夜驰骋,相继赶到。

  “报告指挥部,深圳抵达!”“英德抵达”“广州抵达”……“你们有多少人,带了什么装备?直接投入战斗有问题吗?”“没问题!”领取任务,直扑火场,我们的森林消防队伍不顾一路的疲惫,立即投入扑火战斗。

深圳市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在奋勇扑救火灾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市森林消防支队)是12月6日15时26分接到省应急管理厅通知,要其立即调派队伍赶赴火场增援。随即,市大队30人在许军和宫凤岐的带领下,携带一批救援装备,紧急驰援佛山高明。

  晚上20时,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深圳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赶到火场,向前线指挥部报到,他们的任务是扑救高明区茶地村茶地水库南侧火场。意外情况发生,由于地形等原因,大型消防车辆无法靠近火线,于是大队采取人工背负水泵沿河边、抄近路的方式靠近火线,并与开平市森林消防队伍汇合,两支队伍并肩作战。

  7日凌晨4时40分,不眠不休的一个晚上,深圳市森林消防大队成功完成扑救任务,转为防守。此后,大队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先后转战两个火场,均成功地完成扑救任务,赢得了省、市的充分肯定。

  八方支援,橙色背影漫山遍野

  深圳到了,广州到了,清远到了……自获知灾情后,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江门、肇庆、英德等全省15支森林消防增援力量,从四面八方赶到集结佛山高明。

  广州市番禺区森林消防大队6日下午接到增援命令,全队20人除2人留守外,18名森林消防员携带3辆水罐车、6台水泵、4.5公里水带奔赴火场。当天下午6时赶到前方指挥部。没有休整,吃了简单的饭食后,他们领取了任务,立即投入战斗。

  当天夜里,风特别大,且深夜的山里比想象中冷的多,队员们的衣服显然不够。但是,战斗的时候哪怕一件单衣都会冒一身汗,再加上喷射水流等,衣服早已湿透,此刻更是雪上加霜,寒冷无比。凌晨2时30分,队伍到山下的消防车内修整, 6个人挤在一台车里。

  第二天凌晨5时许,原本漆黑的车外,突然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副大队长韩健能被惊醒了。不好!他一跃跳下车,一边打开水带阀门,一边呼喊队员,大家不顾已经因长时间蜷缩麻烦的双腿,立即投入战斗。那一刻,当他跑到山上,火离水泵和汽油桶仅仅2米。

  上午10时许,他们从漆黑的夜战斗到太阳高升,已经是又累又饿又困,顾不得这些,所有人坚守岗位,死死盯着火舌可能探来的方向,警觉地看着前方,实在饿的撑不住了就啃点随身带的干粮,那是他们用来应急的食物。

  13时,山下后勤人员送来热腾腾的饭菜。他们太需要了。湿哒哒单薄的衣服,呼啦啦的风,他们身体的热量被急剧抽干,太需要补充能量。但是,吃饭的时候,队员们清一色地保持一种姿态:眼睛直直盯着前方,一只手不断地把饭菜送进嘴里,吃完便又立即回到岗位。

  太阳很快下山了,大山又被夜色笼罩,周围一片漆黑,可是山上的火光格外明显,远处山上到处是火头。这一夜,他们继续在寒冷的野外坚守。第三天,也就是8日,番禺森林消防大队按照前线指挥部的部署,主动出击打火。9日凌晨5时许,早早吃了饭的队员们,即将对肆虐的山火发起总攻,这场战斗持续太久了,大家太想消灭它了,傍晚,山火彻底被打灭。为防止复燃,包括番禺森林消防大队在内的多支队伍当天夜里继续在山下守护,10日早上8时许,番禺区森林消防大队全员返程。

  而在番禺的队伍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陈新平处长、赖旭斌副处长就已经带领从化区森林消防大队赶赴了现场。但在第二天的火灾扑救中,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原本部署的扑救行动突然被险情打乱。

  6日早上,从化区森林消防大队在领取了扑救凌云山火点的任务后,前后方密切配合,队员们克服火场的陡峭地形,全力扑救,并时刻关注火势变化。可是,10时30分左右,火场风向突变,风力一度达8级左右,火势朝多个方向迅速蔓延,队伍左侧整个山谷浓烟密布,情况十分危急。

  “所有人员不带装备,迅速撤退!”在这关键时刻,带队领导果断决定撤退,并呼喊和带领其他扑火队伍一并撤离了火场。因撤退及时,没有一人受伤。但是,刚脱离险情的队员们来不及回味刚刚发生的惊险一幕,补充装备,立即投入山火扑救阻击战。一直到9日大火全部扑灭,队伍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10早晨,队伍撤离。

  英德市森林消防大队也来了,他们的作战实力非常强。就在他们接到指令赶来增援的途中,还打了本地的一场山火。

  6日12时,英德市应急管理局接到上级增援命令,要求立即调配市森林消防大队支援佛山高明森林火灾,大队指挥员以及大队所属的东华、黄花、大湾三个中队的共63名森林消防员,分乘4辆车辆、携带24台风力灭火机和各种打火装备,火速赶赴高明。

  队伍刚刚集合完毕,这时候突然接到英德应急指挥中心通报,称本市东华镇的一座大山在半山腰处掀起大火,如不马上处理,必将酿成大祸。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在请示上级部门并经同意后,立即向增援队伍火速赶赴东华镇火灾现场处置火情。英德市森林消防大队充分显示了过硬的扑火本领,进入火场后,63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全力扑救,不到2小时就彻底扑灭了这场火。

  下山后,增援队伍经过短暂休整和补充物资后,继续赶赴佛山高明。

  经过长途奔袭,英德市森林消防大队于6日晚上11时许到达指定地点,并向现场指挥部报到。顾不得休整,带队人刘小东立即申请作战任务,即刻投入扑火战斗。

  根据前方指挥部的命令,英德市森林消防大队在当地向导的带引下,勘查火势火情地形、研究扑火对策,所有队员奋勇拼搏,连续转战三个火场,每个火场都在2小时内打灭,连战连捷。这支队伍的实力再次征服了世人,更经受住了实践考验。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调派省航空护林站直升机从空中进行吊桶灭火

  8架直升机首次齐聚组团灭火

  空中力量在此次扑救佛山高明大火起到了重要作用。火灾发生后,广东省航空护林站按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要求,先后调派7架直升机增援,并协调省公安厅调派警务飞行队1架直升机进行扑救,同一火场一次性调集如此多的飞机开展灭火在我省属首次。

  火灾发生的当天晚上,航站就接到支援指令,于是立即要求罗定、韶关、梅州、河源四个基地做好调机支援及值班备勤工作。最先赶到火场的是距离最近的云浮罗定基地和韶关基地的2架K-32直升机。到达火场后,机上飞行观察员对火场展开侦察作业,并及时将火场态势、临时起降点、取水点情况报告火场前线指挥部。

  然而,由于火势强、风力大,主要受害树种为马尾松、燃烧迅猛,浓烟绵延数公里,取水点被掩盖,直升机无法目视开展吊桶取水作业,一度被迫返航。但是,航站和机组加强联系气象及相关保障部门,利用一切可飞机会实施吊桶灭火。随后,根据火场发展态势及前线指挥部要求,航站继续增调直升机,截至7日下午,8架直升机先后赶到火场并立即编入吊灭机队,开展机群洒水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7日晚上,航站将最大的直升机米-26调至火场执行吊灭任务。当晚,当对直升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吊桶的一个配件存在问题。于是,航站紧急协调直升机公司,要求其从哈尔滨送配件过来。8日早上,省应急管理厅协调立即省公安厅,临时紧急调派机场公安的警车协助将配件送运至佛山高明。下午1时10分,飞机顺利起飞,即刻开展吊灭任务。

  打火头、灭烟点,航站通过协调解决跨战区调机作业、开辟野外临时起降点和组织保障野外移动加油等,大大提升机群作业效率,从空中对关键性的火点和火头进行压制和扑救,为地面人员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们是最后一支撤离火场的志愿者队伍

  山火发生的当晚抵达火场,扑灭山火后继续留守火场,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从12月5日开始到17日撤离,成为参与救援第一支到达、最后一支撤离火场的民间救援队伍。

  12月5日晚20时,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王治勇获悉灾情后,带领队伍主动请缨,15人星夜驰援高明火灾。现场抢险、防线固守、火场清理、值班值守……一直到9日傍晚大火全面扑灭,与其他各支救援力量密切配合,始终奋战在一线。

  值得指出的是,带队人王治勇,在参与高明救援之前,因身体患病每天需在医院治疗半天,甚至3次被下病危通知。但他强忍病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作战在一线。还有的队员鞋被烧烂了,脚板黑乎乎的;有的衣服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撕破很大一道口子。而网上流传的那个最美烟熏妆的女队员张玉霞,也是这支队伍的一员,巾帼不让须眉,火场上与队员们并肩战斗,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不凡魅力。

  山火扑灭后,考虑到天气干燥山火随时有复燃的可能,为确保万无一失,队伍坚守“不抛弃、不放弃”的服务理念,继续留守火场,白天上山排查火点,晚上轮流值守,直到救援行动完全结束17号才撤离。

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张玉霞等社会救援人员在扑救现场席地休整

  12天12夜的奋战,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共出动16梯队、出动人员345人次,车辆42车次,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山火全面扑灭作出了重要贡献。

  守护,是他们无悔的付出

  “这支队伍,再一次感动了我。面对熊熊大火,他们攻坚克难、咬牙坚持,没有一个人喊累的。”10日,刚从火场返回的深圳市森林消防大队带队人许军,用他已经沙哑到几乎说不出话的嗓子跟记者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人类共同的森林资源是森林消防员的职责使命,赴汤蹈火、义不容辞。

  从大火发生到接到增援命令,番禺森林消防大队时刻关注着这场火,提前从思想和物资方面做着随时增援的准备。增援期间,副大队长韩健能得知亲人去世的消息后,忍着悲痛,将全部精力放在扑救大火、还山林一片安宁的职责使命上。

  总有一些画面让我们动容,总有一些人为我们守护着安宁。火场上,日夜兼程灭火,一些森林消防员用饮料瓶做枕头,往学校台阶上随意一躺就睡着了;从福建赶到高明协助灭火的森林消防员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后,一个粽子都没吃完就累得睡着了。

  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被烟熏火燎、洗了几天都洗不干净的皮肤。指甲没有一个干净的,小腿、胳膊的划伤、磕破等的独特印记随处可见、新伤旧伤交织在一起。三四天不能洗澡、不能换衣服,头发被熏烤的硬邦邦地帖在头皮上,着实痒的难受。除了大火,他们还要应对无法预知的突发情况,比如被烧烤松软的山体、岩石随时滚落的碎石,或提防掉进被草木遮掩密实的沟壑等。

  就是这样,面对炙热的火焰,森林消防员向前冲锋;面对有毒的浓烟,森林消防员不能退却。他们是与死神赛跑的战士:灾难面前,用生命诠释最美逆行;危急时刻,以血肉之躯倾力救援。他们总是说,守护“绿水青山”是森林消防员的使命职责,无怨无悔、倍感荣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与火魔的艰难搏斗中,我们看见了在不可测的灾害面前,我们国家集中力量救大灾的制度优势,森林消防队伍等各方力量舍生忘死的精神、困境中八方驰援的守望相助迸发出的惊人伟力。向默默奉献的森林消防员致敬,为各方驰援力量点赞。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