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2019年:找准“小切口”实现“大变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24
作者:
字体:

  2019年,是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应急管理“小切口”,实现“大变局”,理顺了应急指挥体制,守稳了安全生产基本盘,提高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管理部门的权威性、协调性、战斗力不断增强。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十个“小切口”是如何实现全省应急管理的大变局的?

  1

  以机关大堂建设为小切口

  推动机关政治建设、干部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发生明显变化

  作为一个具有鲜明政治属性和战斗属性的部门,一年来,省应急管理厅从营造机关大堂政治氛围开始,全力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的队伍。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组会都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制定印发《中共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

  三是严格规范支部学习,定期印发支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清单,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学习不断深入。

  四是大力营造党建氛围,在厅机关公共区域设置党建宣传屏幕,每日更新最新的思想理念、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

  五是狠抓典型引,从救援救灾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中评选出了30名“身边榜样”,让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队伍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

  六是加强党性锤炼,分批次组织在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锤炼,形成了“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时代先锋”的良好氛围。

  2

  以讲好饭桌上的应急故事为小切口

  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

  省应急管理厅把后勤工作作为提升机关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的重要保障,通过统筹保障365天24小时机关后勤值班以及精准服务,确保了应急人员餐饮供应值守服务及时到位。

  全年有力保障了23场防御强降雨以及台风“木恩”“韦帕”“白鹿”和“12.5”高明森林火灾等重大应急管理任务的后勤保障任务,确保各类灾害事故及重要活动值班值守备勤有力有序高效完成任务。

  3

  以信息化建设为小切口

  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坚持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省应急管理厅建设厅应急指挥中心和成立联创中心,联合24家省内外高新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应急管理需求相结合,开展应急管理科技研发,以信息化提升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攻克了公网断电、通讯中断等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难题,开发应用自然灾害决策辅助系统、危化品在线监测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隐患排查的数据治理系统,监测预警、监管执法、应急指挥、风险防范水平得到提升。统一整合接入公安、气象、水利等24个应急业务系统46个方面的应急管理信息资源,打造一体化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用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

  4

  以理顺三防指挥体系为小切口

  实现应急管理的化学反应

  面对改革攻坚过程中出现的新挑战新难题,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健全三防体制机制,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创新机制、提高效能”的原则,重新构建“大应急”体制下的三防指挥体系,通过法治先行、凝聚合力、延伸拓展、优化整合、综合集成、创新机制,强化三防指挥体系的顶层设计、中枢系统、全域覆盖、力量保障、科技支撑、规范运行,成功实现了应急管理从“物理叠加”向“化学反应”的巨大转变,有效推动三防指挥体系融合发展。

  5

  以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为小切口

  与公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把加强创新应急管理“大宣传”工作确定为厅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之一。以大力改进和提升厅微信公众号、网站和与专业媒体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突破口,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叠加的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全媒体阵地平台。

  一年来,应急管理新闻宣传立足于与公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大力加强应急文化建设,强化重点节点宣传,突出元旦春节、春运安全、复工复产、防汛救灾、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清明防灭火、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执法警示活动等重点,密集进行新闻、专题、公益、科普、咨询体验、知识竞赛等立体式全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厅微信等新媒体快速、高效、权威的社会传播教育功能。

  台风来临,我们24小时值守,随时发布台风最新动态;国庆前夕,我们防风险、保安全,同步曝光具有安全风险隐患的企业;“12•5”佛山高明火灾,我们全方位展示防灭火情况;假期来临,我们为孩子们送去安全提示;新春佳节,我们共创烟花爆竹安全倡议书…省应急管理厅致力于打造集政务信息发布、网民互动交流、掌上办事服务、应急知识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宣传平台,初步实现了从单一传统平面媒体宣传向新媒体融合宣传转变,从被动应对向主动权威发声转变,从注重报道事故灾难向广泛宣传报道防灾减灾常识技能转变,从关注领导活动、会议信息向关注社会民生、一线现场转变,取得了明显的社会传播、教育和引导效果,向社会传递广东应急管理改革的正能量和最强音。

  6

  以“安全三问”为小切口

  推动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三个转变

  深入推进安全监管与执法“三个转变”,即从重点检查企业员工向重点检查企业负责人履责情况转变,从事后吸取事故教训向事前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转变,从客观查原因向主观查不足转变。

  在检查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责情况时,实行了“安全三问”:一是安全生产责任是什么?二是你是怎么履责的并举例说明?三是本企业重大风险隐患是什么以及采取了什么措施?省应急管理厅采用上述方法开展安全监管执法,直插基层,直达企业,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取得了很好效果。

  7

  以发生的每一起事故为小切口

  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

  全年共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41次,时刻保持“事发在外地,警示在眼前”的清醒认识,以全国发生的每一起事故为小切口,加强对我省相关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做到了6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响应省外危险化学品事故,全力做好全省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登陆省外的台风,全力做好全省三防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省外重大地质灾害,全力做好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省外森林火灾,全力做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巴西“1•25”尾矿库溃坝事故,全力做好全省尾矿库监管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火灾事故,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治理。

  通过及时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使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赢得了主动,争取了时间,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稳定,全力应对23轮强降雨等自然灾害,成功防御或登陆或影响广东的台风“木恩”“韦帕”“白鹿”。

  8

  以应急值班值守为小切口

  提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战斗力、责任感

  按照平时分、急时统的原则,在启动全省应急响应时,对外实施全省联合值班值守制度,省直有关厅局全部按规定派领导到应急管理厅集中会商值守;对内把18个处室编成7个专业组,以块为主,打破部门和处室的界限,实现了一盘棋共同响应。节假日实行了“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的值班值守“五个一”机制,各方信息第一时间归口汇总、各类情况第一时间综合研判。2019年国庆期间首次建立危化品企业值班值守机制,实行特别防护期企业负责人带班和24小时值班。

  一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建设,规范应急值班管理秩序和信息接报处置业务工作流程,整合三防、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职能,实现了各类灾害事故信息的统一接报、综合研判、快速会商、迅速处置。

  二是统筹发布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全年统一发布预警近20亿条,警示提醒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和主动应对各类灾害事件。

  三是强化应急指挥工作统筹,在保障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和协调应对各类事故灾害工作中,主动作为、克服困难、团结协作、连续奋战,指挥协调军队、武警消防、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现场救援,增强了值班值守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了“统”的功能。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建设全省一体化的值班值守系统和应急决策辅助系统,推广应用手机终端应急“一键通”系统,大大提升了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和处置效率。省应急指挥中心与湖南、江西、福建、广西、海南五省应急厅和澳门警察总局建立了互联互通工作机制,实现了点对点的视频直连,提升应急值班和应急指挥工作的智能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9

  以农村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为小切口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基层是防风险保安全的第一线。

  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结合我省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行农村防灾减灾“十个有”工作措施(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形图、有明白卡、有应急通讯、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确保日常有宣传、风险广知晓、灾前有预警、灾中可避险、受灾得救助,全面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建共治共享共建的应急管理格局,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19年度全省108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截止目前,全省共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65个,全省94%的县(市、区)成功创建至少一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6%的乡镇开展了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我省成功创建总数、2019年度成功创建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汕头市南澳县被确定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13个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之一。

  10

  以危化品信息化监管为小切口

  推动安全监管的现代化

  积极统筹各方面力量,建成应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按照“3+1”的建设任务,完成121家重大危险企业重点部位监测监控数据接入和3D建模,构建危化品企业风险预警分析模型,实现实时监测监控和可视化管理,并通过政务短信平台及时向基层监管部门和企业推送预警信息;完成1307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和31个化工园区基础数据采集,形成“一园一档”、“一企一档”,确保基础数据完整、准确;达到对危化品企业生产安全风险动态监控预警的目的。

  升级优化省安全生产执法监管系统,建设执法计划、执法检查、案件管理、执法统计、执法文书和移动执法等应用模块,利用公共支撑“电子印章”服务,实现行政执法在线办理,强化行政执法效能,编织安全生产执法全省一张网,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建设省非煤矿山尾矿库“天眼地眼”安全风险预警预测系统,利用遥感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建立全省非煤矿山尾矿库大数据信息库,编制全省尾矿库“一张图”, 接入61家尾矿库企业的运行信息以及18家在用尾矿库在线监测信息,为省内各级应急部门提供区域性尾矿库风险评估和灾害预警决策支持,有效提高尾矿库灾害防控能力,实现对增高扩容库、“头顶库”的全生命周期风险评估与隐患诊断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