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在“共”字上促融合 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共建共战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27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大抓基层基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给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思路,将全力以赴除隐患、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不断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要在“共”字上促融合,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共建共战。围绕“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推动“三支队伍”共训共练、互来互往、协同作战,着力构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地方专业队伍为协同、以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工作格局。

  全力支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 

  一是发挥好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优势。在省的层面,充分发挥省应急管理厅综合优势和省消防救援总队专业优势,总队1位主要领导不仅兼任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还直接分管消防监督工作。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也要充分合作、优势互补,切实形成整体合力。

  二是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支持升级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完善提升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建设,打造全省综合性消防救援训练基地和消防救援中心。

  三是完善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按照我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推动落实各项优待政策,不断增强消防救援队伍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全力完善地方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体系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全省乡镇专职消防队伍、森林专业消防队伍的融合发展,加快制订地方专业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做到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启动全省社会应急力量普查,推广菠萝等志愿者队伍建设经验,发挥共青团、红十字会、民间救援组织作用,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训演练、考核表彰等工作,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应急宣传和应急救援行动。

  二是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以韶关、河源、梅州、清远4个矿山应急救援基地、救援队伍为依托,坚持“一专多能”,打造我省区域应急救援的地方常备力量。以韶关、惠州、茂名3个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和省级骨干队伍为依托,加强危化品专业应急力量建设。依托省属国有企业,打造工程抢险专业队伍。

  三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按照少而精的原则,依托省航空护林站组建一支100人左右的省级航空应急救援队伍,探索地空配合、索降空投等战术打法,推动航空应急救援从特别防护期应对山火向全时段、全灾种、大应急转变。积极争取应急管理部北“兵”南驻,支持省外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冬季到我省驻防,充实岁末年初森林防灭火力量。

  全力创新共训共练共建共战机制 

  一是加强双向交流。瞄准全地形、全气候、全灾种带来的新问题、新变化,探索组织地方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到消防训练基地集中培训,消防救援队伍到矿山救援基地上门指导,共同开展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危化品处置等应急培训。

  二是加强联合演练。拓展共练内容,创新共练模式,明确共练纲目,组织“三支队伍”定期开展多灾种应急演练,不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

  三是加强战时协同。打破建制界限,探索战时统一编组,联合开通应急输送“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各方面力量统一调度、快速集结、密切协作、优势互补的救援合作机制。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