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在“统”字上下功夫 做到应急指挥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28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大抓基层基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给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思路,将全力以赴除隐患、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不断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要在“统”字上下功夫,做到应急指挥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围绕“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在“统”字上下功夫,强化应急指挥的“三个支撑”,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强化应急指挥的体制支撑 

  一是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应急委、减灾委、三防总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指挥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

  二是打通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各地结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构建“四个一”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确保乡镇街道“有一个应急管理办公室,有一支应急救援队伍,有一个应急响应平台,有一个应急物资仓库”。

  三是推进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序救援”的原则,加快推动我省珠三角(东莞)、粤东(潮州)、粤西(湛江)、粤北(韶关)等四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

  强化应急指挥的科技支撑

  一是狠抓应急管理数据治理。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优势,继续加大各部门数据接入力度,解决应急管理的“数据孤岛”问题,全面整合空中、水中、地上、地下的应急数据,建立数据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狠抓重点系统建设。继续保持危化品监测预警系统在全国领先的良好势头,全面实现危化品企业三、四级危险源联网监控。突出重点灾种、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设施、重点工程的感知网布局,加快“天眼地眼”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应急物资调运系统等建设”

  三是狠抓指挥平台换挡升级。围绕建筑的智能化、功能的智能化,建设全国一流的省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强化应急指挥的理论支撑

  一是成立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规范应急管理专家队伍管理,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在理论研究、建言献策、宣教培训、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支持建设一所应急管理职业学院,鼓励支持省内高等院校开设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人才培养。

  三是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探索打造安全工程试验基地,加强事故预防和成灾机理研究。做强广东应急联创中心,让我省在智慧应急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积极争取应急管理部支持,省部共建若干重点实验室和灾害事故预防处置科研中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