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在“进”字上做文章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29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大抓基层基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给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思路,将全力以赴除隐患、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不断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要在“进”字上做文章,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围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打造安全宣传“五进”品牌

  一是形成整体合力。加强与宣传、教育、科技、民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和组织的协调联动,建立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二是加强公益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理念,不断提升公众的应急意识。

  三是普及安全知识。探索通过安全技能竞赛、应急演练、主题宣传活动、应急管理送教上门、应急志愿者下基层等活动,不断提升公众的应急技能。

  四是培育安全文化。推动各类体验馆、教育培训基地加入应急管理科普内容,推动广东省应急管理科普场馆、体验中心建设,拓展互动体验渠道,不断提升公众的应急能力。

  打造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样板

  一是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总结推广防灾减灾“十个有”的成功经验,结合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打造100个基层防灾减灾样板村、样板镇,不断完善基层防灾减灾工作机制。

  二是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网格化。整合基层气象信息员、灾害信息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森林护林员、三防责任人等队伍资源,建立一支“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

  三是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常态化。固化清明森林防灭火“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措施,总结佛山高明“12·5”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湿打透、地空配合”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常态机制。同时,大力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打造应急管理宣传口碑

  一是深化一项合作。加强战略合作,提升应急管理宣传的眼界和水准,不断扩大广东应急管理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形成一套章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社会舆论保障,加强舆情回应,及时回应灾害事故等热点问题;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挖掘鲜活事例、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跟踪进展成效,对外展示应急管理改革的新成就新风貌;把握应急管理的季节性、行业性规律,加强日常科普宣传和安全警示;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特色和优势,用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宣传,营造支持应急管理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建好一支队伍。加强全系统应急管理宣传队伍建设,强化宣传责任、狠抓宣传质量、提升宣传水平,在重大主题宣传、重点活动报道、典型宣传等方面不断出新出彩。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