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时代应急管理长征路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1-31
作者:
字体:

  不断深化2020年广东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强调,2019年已经过去,2020年一切从零开始,克服激情消退、斗志松懈、思想疲劳,打消“差不多”“歇歇脚”“喘口气”的松懈思想,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重整行装走好新时代应急管理长征路。

  必须高站位、真忠诚,坚决答好政治考题

  应急管理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这要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第一位的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

  必须守初心、担使命,坚决答好民生考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应急管理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保民安、真抓实干解民忧、服务基层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主动上手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时刻准备好打大仗打恶仗打硬仗,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我们的辛苦一点、劳累一点,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多一点。

  必须守底线、防风险,坚决答好安全考题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以防为主,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理,时刻保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必须作表率、打头阵,坚决答好作风考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能否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依靠的是过硬的工作作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务必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亲自谋划、靠前指挥、主导推动,确保工作抓得有章法、有亮点、有成效。不畏开局之苦、勇克创业之艰,忠诚履职、竭诚奉献,以上率下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坚持带头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必须强责任、多担当,坚决答好能力考题

  强化统的能力。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统筹能力,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强化动员能力。坚持把应急宣传作为最积极的防、最有效的动员,全力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应急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共建共战,构建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应急管理格局,把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构筑好。

  强化应急准备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整合应急资源,加强技术装备配备,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抓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随时都在应急状态。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