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党旗飘飘 | 广东应急人在“疫”线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2-13 字体: [大] [中] [小]

  “报告书记,我是应急支援处曲全杰,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韶关粤北省界联合防疫检查站,我们第一批第一工作组是2月5日凌晨2点到达预定地点的,10时前已经建立工作平台并迅速协助开展春运安全工作......。”

  “报告书记,我是救灾和物质保障处李春雷,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清远连州(二广高速)联合防疫检查站,我们昨天到达后,与第一批前方同志顺利完成了工作交接,并迅速与检查站负责人交流和开展收集数据工作。昨天这里的防控情况是......;我们提出如下加强春运安全的建议......。”

  “很好!你们辛苦了!你们的数据很有说服力,建议很有针对性,希望厅党员突击队全体同志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密切关注动态情况,及时反馈信息,多注意个人防护安全,为基层一线做好各项服务指导工作。“

王中丙厅长每天与驻点联合防疫检查站应急干部职工调度分析应急形势

  这是2月4日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每天上午9时在厅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和应急联动“一键通”,与厅派出省界联合防疫检查站加强防疫应急保障工作组视频调度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月初以来,在省界重要的联合防疫检查站忙碌着一批穿着“广东应急”制服的人的身影,他们身后或是海风呼啸的港口,或是车来车往的防疫检查站,他们就是奔赴防疫第一线的广东应急管理系统的一批又一批干部职工,风雨无阻、夜以继日,在省界联合防疫站认真开展着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每天及时把最新、最快、最准的现场信息传回厅指挥中心。

  迅速响应,应急有保障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立即成立了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坚持“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以及做好应急物资保障的同时,制订《加强省界联合防疫检查站应急保障确保春运后期安全工作方案》,为及时掌握省界重点路段交通情况,加强防疫工作提供保障。

  根据《方案》,从2月4日开始,省应急管理厅立即派出三个工作组组成三支“党员突击队”,迅速分赴韶关粤北收费站、清远连州二广高速收费站、湛江徐闻海安港等省界联合防疫站驻点工作,加强应急保障,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及时对现场情况进行调度,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应急优势。

  主动请战,奔赴“疫”线

  2月3日,省应急管理厅向厅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疫情大考中勇于担当、锤炼本领,极大鼓舞了全体应急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士气。

  2月10日,厅防疫办向全厅征集自愿前往省界联合防疫站工作人员。通知发出后,不到两天的时间,75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奔赴一线参加应急保障战斗。其中,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人事教育处、应急支援处全体人员均主动请缨;火灾防治管理处李溯同志,再三请缨,主动要求去车流量最多、任务量最重的韶关粤北;厅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共有14人主动报名,超过厅女同志总数的一半,其中应急支援处的邓苏珊同志还在哺乳期,但面对疫情她毅然报名,要求前往防疫一线参加保障工作。

  风吹雨打,挡不住应急人的抗“疫”情

  被派往一线的时候,李春雷家里1岁8个月的小孩还在发烧,84岁的老父亲因脑溢血还在ICU,但他安排家属扛起家里的担子,怀着转业军人与应急人的满腔热血赶赴基层。

  李春雷在到达清远连州二广高速丰阳检查站后,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工作,不到一天的时间,便掌握了疫情检测和防控情况,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协调路政部门提前做好路面融冰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等准备工作。

李春雷同志每天坚持早早调试好设备

  粤北山区气温多变,近日气温更是降至1度,但寒天冻雨没有浇灭李溯的工作热情。在人流量最多、车流量最大的粤北检查站,李溯认真摸查情况并重点分析了两个变化:一是通过使用手机APP申请登记功能,入粤车辆通关时间大幅缩短;二是由于气温的变化以及入粤小高峰的提前到来,需提前做好天气变化下的应对措施。



黄楚洪和李溯同志每天及时收集和分析数据

  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员突击队”旗帜前面,黄楚洪认真及时向厅应急指挥中心汇报韶关防疫站各项情况。回想2月11日,他接到派驻指令后,迅速召齐工作组人员,迎着大雨便从广州驱车奔赴韶关,耳边回荡的是妻子的声声嘱咐:“你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必须平安归来。”

  越是艰难越向前。虽然形势严峻、工作劳累,但广东应急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后退!”怀着这样的心情,一批又一批的广东应急人在斗争中学习斗争,在防控中学习防控,在实战中学习实战,只为拨云见月、国泰民安。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