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务会议强调: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3-24
作者:
字体:

  3月24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2020年第5次厅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分析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部署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已连续25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随着我省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压力增大,面临形势比较严峻。为有效防控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继续保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省应急管理厅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是抓统筹。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组织各地安委办和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围绕汲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解决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是抓方案。危化品安全责任重大,如果心中无数,事故必然多发。要迅速修改完善关于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危化品安全监管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着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

  三是抓督办。立即对珠海“1·14”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闪爆事故、韶关乳源“3·5”东阳光氟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广深高速宝安段“3·22”油罐车起火事故等实施挂牌督办,并派专家组进驻企业深入调查指导、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四是抓研判。研判要成为安全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手段,日常手段。综合协调处、调查统计处要深入分析安全生产数据,科学把握安全风险趋势,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汛旱风处要加强对极端天气、恶劣天气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

  五是抓重点。对没有吸取教训的企业要“三不放过”,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对在建工程要深刻汲取广州“12·1”地面塌陷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对危化品企业要压实责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部门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对道路运输企业要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确保风险受控、安全运行。对“三合一”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防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对安全生产要加大宣传力度,靶向发布道路运输、危化品安全警示。对烟花爆竹要点对点进行检查,坚决守住安全红线。

  六是抓科技。推进“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覆盖,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天眼地眼”系统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网络化、信息化优势,加强桌面+现场推演,组织各地对各大灾种全部进行一次应急演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