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四个主动”倾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21
作者:
字体:

  “消防安全是大事,与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千万不要以为小火不断、大事没有,要看得到满地星火、处处隐患!”在听取企业代表的发言后,广东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语重心长地叮嘱道。

  继5月7日、13日分别召开中央驻粤及省属建筑施工企业、全省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后,5月17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

  这是一次严肃的约谈会,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也是一场强化责任落实的专题部署会。会议集中全省消防重点企业和单位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针对消防安全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深挖根源、剖析原因、找准方向,明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洪声隆出席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主持会议。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教育、公安等部门共3177人,消防重点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共3273人,在各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企业代表检视问题 剖析深层原因

  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事故认识到制度执行落实监督力度不够,将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保证“全面整改,逐项落实,不留死角”,做好企业的基础性管理。

  “以往公司过多的将精力投入到生产中,对安全投入重视不足。”肇庆市新荣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深表自责,现场汇报了正着手落实的五项整改措施。

  中山市晋兴置业有限公司是个物业管理单位,对其所管理的小区发生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负责人难掩悲恸:“遇难业主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平日低头不见抬头见,却因这起事故,阴阳两相隔。”他承诺要痛定思痛,全面落实消防巡查制度、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坚决杜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对学校被县政府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至今、未能在限期内整改完毕,汕尾市海丰县中等技术职业学校校长发出诚恳道歉。他说:“学校作为人才培育的摇篮,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我们一定会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创建一个让学生向往、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安全文明学校。”

  “希望大家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教训,真正听进去、好好查一查。”王中丙语告诫道。他向参会的部门、企业提出三点要求: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始终把安全放首位;要杜绝形式主义,强化责任抓落实,决不能“只说不做,说了当做了,做了当成了”;要坚持预防第一,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王中丙强调:“有准备的应急叫应急管理,否则仓促上阵,只能叫救急。应急管理,讲的就是‘测、报、防、抗、救’的全链条、真功夫!”他要求,应急管理系统的干部要做到“四个主动”,即主动牵头、主动协调、主动监管、主动抓总;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监管优势、队伍优势和宣传优势;消地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警惕消防安全领域六大风险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消防安全领域存在着六大风险,需高度警惕。

  一是生命通道堵塞的风险。消防车道、疏散通道被堵塞、挪用、占用,不按规定设置逃生窗、逃生口,或将逃生门、逃生口锁死造成逃生延误、阻碍救援的情况,还很普遍。要坚决打通“打通生命通道”,确保实现年初设定的4个100%目标(消防车通道100%划线管理、障碍物100%清除、占用行为100%杜绝发生、疏散通道100%规范畅通)。

  二是电动自行车充电起火的风险。电动自行车大多违规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其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极易造成伤亡。全省目前电动自行车数量超过4000万台,相当于4000万个流动的危险源。

  三是“三合一”“三小”场所的风险。这类场所消防安全条件差,违章建设、违规住人、用电不规范、防盗网不开设逃生窗、消防设施匮乏等隐患突出、风险很大,历来是火灾高发场所。

  四是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广东是危化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大省,现有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一直是安全生产领域里的常见、多发事故。

  五是电气线路老化的风险。一些老旧民宅电气线路老化严重,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乱拉乱接、维护不当,极易短路引发火灾。据统计,电气短路已成为引发火灾的第一大因素,必须高度重视,把电气安全作为消防安全重中之重来抓。

  六是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风险。这些场所人员数量多,人流密集,火灾风险大。近年来国外公共场所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法国、巴西等国均有惨痛教训,应引起重视,主动开展隐患风险排查。

  五个“一以贯之”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要做好五个“一以贯之”,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以贯之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地、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从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即领导班子要开一次专题学习会;认真开展一次隐患排查与整治专项行动,并形成工作机制长期坚持;在企业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讨论,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每个企业生产现场都要设置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宣传栏或悬挂相关标语。

  一以贯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责任。各企业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要按照“一岗双责”原则,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一以贯之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要依法履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主动牵头、主动协调、主动监管、主动抓总,消防救援机构、有关行业部门依法履职、履职尽责。要科学履职,综合运用考核巡查、通报约谈、警示问责、一票否决等制度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严格履职,坚持严格执法、闭环执法,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研判好风险,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历史见未来,善于捕捉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打有准备之仗。加强风险收集、辨识、评定、分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安全生产主要矛盾、关键问题、重大隐患等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防患于未然。要排查好风险,把风险隐患找出来。要管控好风险,总结运用危化品行业、道路运输行业的“四令三制”,结合实际,拿出消防安全领域的硬招、实招。

  一以贯之发扬斗争精神。要发扬斗争精神抓站位、抓落实、抓整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把隐患当事故,把风险当考试,把挑战当常态,避免“部署工作无重点、解决问题无闭环、研判风险无结论、面对困难无办法”,确保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

  据悉,这是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近期连续召开的第三个专题会。三周内接连召开三个行业领域专题会,是为了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的关键时刻,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的关键节点,集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分类分区安全监管工作部署,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找实,把责任压紧,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三场会议各有侧重,反响热烈,强化了各地、各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为创造全省安全稳定的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