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提前1小时预警!发出两个紧急通知!省应急管理厅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23
作者:
字体:

  5月20日下午到22日中午,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珠江三角洲、粤北、粤东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东莞东城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473.9毫米,黄埔区黄埔大桥录得最大小时雨量167.8毫米。

  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先后于5月17日、20日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两次联合发布全网预警短信3.566亿人次。

  特别是省应急管理厅通过应急指挥中心的监测预报预警系统,提前1小时对降雨量预计超50毫米的乡镇发出短时临近强降雨提醒,提早指导督促基层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例如21日早上6:30左右,江门台山市川岛镇委书记陈卓豪收到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的短时临近强降雨预警后,马上组织岛上干部将低洼地区的群众转移,共转移300多人,受灾期间岛上无人员伤亡。

  此次降雨呈现“短时雨强强、大暴雨范围广、累积雨量大”特点。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每日会商、调度指导市县镇三级强化防汛纪律和责任落实,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抓紧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隐患风险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群测群防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宣传教育到位。

  预计,22日夜间到24日,我省多云间阴天为主,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5日到26日,我省将又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