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复盘3起典型事故,广东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实战推演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5-26
作者:
字体:

  5月25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举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实战推演,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怎么防”这一主题,采取现实和虚拟场景相结合的实战推演方式,还原复盘今年以来我省发生的3起危险化学品事故过程,深入剖析事故原因,让全省应急管理干部、消防救援指战员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共上一堂生动的安全风险防范警示教育课。

  应急管理部刘伟副部长在北京远程线上观摩指导。广东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共1094人和全省1382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以视频方式观摩实战推演。

  创新实战推演:以演促改、以练促安

  真事:本次实战推演先后还原复盘了广州市汉普医药有限公司“4•11”受限空间作业窒息事故、乳源东阳光氟有限公司“3•5”爆炸事故、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1•14”爆燃事故发生过程。

  真人:参演人员为参与相关事故处置的广东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干部、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3起典型事故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真景:在相关企业事发现场,原原本本还原事发前、事发时、处置救援各个环节的真实场景。

  真演:通过还原事故发生过程,真实反映当事者的心路历程,具体呈现他们是怎么说的、怎么想的、怎么做的,深刻剖析、检视事故的根源,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落实主体责任。

  ▲广州汉普医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总经理出镜反思事故教训

  ▲乳源东阳光氟有限公司原主要负责人、总经理出镜反思事故教训

  ▲珠海长炼石化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总经理出镜反思事故教训

  “事故给伤亡员工和家属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也给社会、公司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我深感愧疚。我将深刻吸取事故血的教训,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死人事故再次发生。”相关事故企业负责人的后悔莫及、痛定思痛,给所有观摩人员特别是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一个很大的震撼。

  部领导充分肯定:值得推广借鉴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对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这次联合开展实战推演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东创新典型事故复盘推演,具有理念新、方式新、载体新、内容新等特点,很好地体现了安全监管要主动靠前、立足于防的工作理念,对一般的危化品事故紧盯不放的认真态度。要总结推广广东的创新经验,借鉴这种实战推演的做法,让各级监管部门和各个违法企业通过这种形式来接受警示教育。

  一是理念新。改变了过去危险化学品演练就是“拉练队伍,以救为主”的传统做法,事故复盘不再是单纯的叙事性的旁白或者动画演示,而是实现了风险隐患从形成到发展成事故的全过程推演,把事故教训转化为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行动,真正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

  二是方式新。这次实战推演创新性地实行虚拟与现实相结合、事故还原与问题剖析相结合,通过事故企业的员工本色出演,有身份、有对话、有场景,一步步推演事故的原因,给观摩人员带来更加真实的视频体验。3个发生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出镜、深刻反思,让所有人对事故的惨痛教训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三是载体新。这次实战推演把安全监管、桌面推演、情景还原、实战演练、宣传教育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视频播放、3D演示、视频连线、视频拍摄等一系列高科技的手段穿插其中,现实与虚拟场景相结合,搭建了多层次、多线条的演练平台,通俗易懂,代入感强,这是以前的推演方式所展现不出来,也想象不到的。

  四是内容新。这次实战推演创造性地突出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怎么防,分析了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既指出了错误的防如何发展成事故,又强调了正确的防应该怎么做,让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都受到了教育、受到了警醒。

  应急管理专家点评:对今后的演练有教科书式的指导意义

  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说,这是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现场教育课,一场别开生面的演练。通过创新演练的方式,采取现实和虚拟情景相结合,采取真事、真人、真演、视频播放、3D演示、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使演练具有很强的现实感、逼真感,演练方式比过去有很大的创新和提升。

  “推演很成功,选择的案例紧扣危险化学品危险特性和事故高发的特点,很有典型性。”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安全总监温一平表示,推演组织周密,指挥得当,详实复盘,再现情境,重回事故现场,是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对今后的演练有教科书式的指导意义。

  不断探索创新:将安全教育放大到全省的企业

  “安全教育不能只是停留在会上的讲话、会后的文件,而应该让我们的企业员工知道事故是怎么一步步发生的。不能让鲜血白流,不能让生命白白逝去,要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思想上和工作上永远留下深深的烙印,不再违规操作、违规指挥。”王中丙在总结这场演练时如是说。

  当前,广东省正处于“龙舟雨”的集中降水期,眼下正经历第二轮“龙舟水”。强降雨时期也是危险化学品事故的高发期,全省要提高警惕。王中丙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切实将隐患整治好,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把演练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安全生产成效。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