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会强调:牢牢把握应急管理工作主动权,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6-30
作者: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问一问自己是否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否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是否有忠诚干净担当的履职能力?是否在灾难面前、风险面前具有斗争精神?”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厅党委会2020年第8次会议上,省应急管理厅王中丙书记、厅长提出了“四问”。

  2020年6月30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党委会2020年第8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6月2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听取三防工作汇报,研究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加强统筹协调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衔接好责任链条。要深刻认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基本要求。要深刻认识压实各级责任,特别各级领导责任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要深刻认识加强预警预判、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是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的基本内涵。要深刻认识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

  会议指出,进入2020年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实现了“四令三制”、“一线三排”、实战推演、临灾转移、短临预警、全域感知、应急通讯、VR图传、实时调度和单兵分队等“十大创新”,有力有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全厅要认真总结4轮“龙舟水”防御的经验做法,把预防工作做在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打无准备的应急管理之仗。

  会议要求,全厅要牢牢把握应急管理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统筹协调,主动牵头抓总。运用好“一体三预”的成功做法,进一步压实三防责任。二是强化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继续落实好“防汛四张表”、“防台风五个百分之百”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加强事前预判、临灾预告、短临预警。三是强化应急准备,落实“抢早、抢小、抢先”。预判重大雨情水情灾情在哪里,调度指挥就到哪里,工作检查就到哪里。四是强化科技支撑,补齐短板弱项。更高水平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精准研判、精准组织、精准协调、精准指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