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强化“一引领三支撑”,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9-16
作者:
字体:

  9月15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通报近期事故情况,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部署加强当前和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守稳安全生产基本盘。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7-8月全省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同比大幅双下降,全省31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但近期一周内接连发生三起事故,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吸取教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

  会议强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从现在起要提前进入状态,时刻准备、时刻警惕、时刻“睁着眼睛”,既要做好当前的热带低压防御工作,又要守好中秋、国庆两个节日的安全关口,提前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情况,提前研判重大安全风险,提前排查治理各类隐患,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严防各类重大安全风险挑战交织叠加。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改革支撑、科技支撑、队伍支撑,不以事故为导向,而以隐患治理为中心,把安全生产抓实抓细抓到位,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坚持以防为主,始终做到预判在前、措施在前、行动在前。

  二要强化改革支撑。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推进应急管理改革,清醒认识应急管理本质上是预防管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方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始终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如履薄冰的谨慎,切实做到“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以“高、统、快、防、实”的标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三要强化科技支撑。“一线三排”离不开靠科技支撑,要加强融合指挥、短临预警、应急通信、全域感知、数据治理等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善于分析历史见未来,依托信息化来寻找规律、摸索规律、掌握规律,牢牢把握安全风险防范主动权。

  四要强化队伍支撑。承担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值班值守,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全省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要淬炼成一支铁打的队伍,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做到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确保在与重大风险挑战的斗争中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