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11-13 11:33
字体:

(粤应急〔2020〕144号)

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

  现将《寻找“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寻找“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2.推荐审批表

            3.联络员信息表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2020年11月6日

附件1

  寻找“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速推进广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广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可靠保障,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2020年度寻找“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我省应急管理战线感人事迹和先进集体、先进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至12月。

  三、主办单位

  主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四、评选宣传范围

  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点和年度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和重大任务执行,聚焦风险防范主战场、抢险救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对今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在全省遴选推广具有代表性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多措并举推出重磅典型,打造精神标杆和宣传品牌。

  五、名额及条件

  寻找并宣传“最美应急集体”10个,“最美应急人”10名。

  (一)“最美应急集体”评选宣传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领导班子团结,作风民主,坚持改革,勇于创新,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工作生活,勤政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社会形象及信誉良好。

  3.机构改革以来,按照国家及省应急管理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成绩特别显著。

  4.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近5年内无违法违纪行为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最美应急人”个人评选宣传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机构改革以来,热爱应急管理事业,扎根本职工作,开拓进取,作风优良,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科学、特别讲认真、特别讲精神,模范带头作用突出。

  3.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有开拓创新精神,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事迹特别过硬,作出特别贡献。

  4.连续从事应急管理工作2年以上。

  5.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

  (三)报送名额与要求

  1.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可推荐(包括自荐)不超过2个“最美应急集体”候选单位,不超过3名“最美应急人”候选人。

  2.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要严格履行规定程序,按时、保质、按名额报送推荐材料,确保工作进度。报送材料包括:初审推荐工作报告、推荐表、工作视频资料、工作相片等。初审推荐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本地区本单位推荐工作组织情况、推荐过程、拟推荐对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情况、推荐意见等。推荐对象基本情况要真实准确,事迹要求言简意赅、重点突出,避免空话套话,切实反映被推荐单位和个人的突出事迹和工作亮点,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

  3.推荐材料请同时报送纸质版和电子光盘版。纸质版材料用A4纸打印,一式5份。要严格按照填表说明填写相关表格,不得随意改变格式。表格电子版可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网站(网址:http://yjgl.gd.gov.cn/)下载。逾期不报将视为放弃。

  六、程序及进度安排

  (一)评选程序

  评选宣传工作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严格执行初审和复审两次审核,并分别在拟推荐对象所在单位和全省范围公示。

  1.按照评选条件,拟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以上。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推荐对象为个人的,要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2.拟推荐对象应经所在地县级以上应急管理局自下而上逐级推荐。被推荐的先进典型个人和集体中,科级以上干部和单位比例不超过50%。评选宣传重点面向基层单位和应急一线。

  3.省应急管理厅对各市级评选机构推荐材料进行复审后,初步选定拟宣传的10个“最美应急集体”和10名“最美应急人”。

  4.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宣传部联合研究确定先进典型宣传对象,并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以上。在评选过程中,对存在异议的推荐对象,有关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和有关单位要认真进行核查,并尽快提出处理意见。

  (二)进度安排

  1.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于11月18日前将《广东省“最美应急集体”推荐审批表》《广东省“最美应急人”推荐审批表》《推荐对象汇总表》和先进事迹材料、公示材料等正式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省应急管理厅。推荐的“最美应急集体”、“最美应急人”需分别附彩色集体照、2寸证件照3张(含电子版,并在照片背面注明单位、姓名)以及短视频1部(不超过3分钟)。

  2.11月中上旬宣传发动,各地初审推荐上报名单;11月下旬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宣传部对材料进行初审,选出10个“最美应急集体”和10名“最美应急人”;复审并确定名单后,举行“最美应急人”发布仪式暨宣讲报告会,集中宣传展示首届“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12月后在各大媒体持续展示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严格评选。各地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切实把主题宣传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展现形象风采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宣传计划,细化工作方案,统筹做好组织遴选、事迹挖掘、审查把关、推荐上报、媒体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于11月13日前将联络员信息表报送省应急管理厅。

  2、挖掘亮点,充分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提升评选宣传的社会影响力。挖掘先进典型的突出亮点、推广价值和示范效应,找准先进典型的时代契合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协同发力,对外推广与内部宣传有机结合,讲好应急人故事,展现应急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应急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附件2

广东省“最美应急集体”推荐审批表

                                                          报送单位:

集体名称


集体地址


集体所属单位


集体人数


集体负责人姓名


集体负责人电话


表彰奖励情况


前期宣传情况


主要事迹

(可另附)


市应急管理部门初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复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广东省“最美应急人”推荐审批表

                                                     报送单位:

姓名


性别


相片

年龄


政治面貌


职务


联系方式


表彰奖励情况


前期宣传情况


主要事迹(可另附)


人事、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市应急管理部门初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复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推荐对象汇总表

                                              报送单位:

推荐集体



推荐个人




市应急管理

部门初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复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联络员信息表

单  位


姓  名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机号


微信号


邮  箱



附件表格下载.docx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