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2021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15 10:30
字体:

  1月14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穗召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图片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践行初心使命、经受艰难考验、交出合格答卷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急管理部门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应急管理一切工作,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应急管理部的有力指导下,以向核心向人民的政治品质、向上向前的精神状态、向早向小的工作方法、向条向块的辩证思维,全力打好安全防范攻坚战、强降雨防御遭遇战、科技信息化阵地战和跨省救援保卫战,高站位高规格高要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实施八大专项整治,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显著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取得显著成效。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8%和18.3%;除水上交通外,全省各行业、各领域连续两年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有力应对23轮强降雨和4个台风,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同比下降73.4%,实现台风防御“零伤亡”。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献身应急管理事业的信心决心,敢走上坡路、勇开顶风船、善打拉锯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应急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强化思想自觉,不断增强敢统善统能统的能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核心职能,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运用好、落实好自然灾害防治“一体三预”、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强化和提升全行业领域风险防范水平。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提升应急管理“四化”水平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继续在“五大难题”上聚焦用力,逐项取得突破。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做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敢于亮剑、敢于担当。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广东应急管理工作要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更高水平、更高目标、更高层次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着眼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全周期应急管理,做到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要着眼健全体制机制,落实全方位应急责任,在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上用力。要着眼把握规律性认识,提升全要素应急水平,强化信息研判分析、数据治理、科技装备、基地建设和人员专业水平。要着眼把握实战要求,强化全灾种应急能力,锻造专常兼备的应急力量体系,构建空地一体的航空救援体系,建立集中统一的物资保障体系,建立上下贯通的监测预警体系。要着眼时刻保持状态,做到全天候应急准备,建设准军事化队伍,锤炼过硬作风,强化能力建设,强化值班值守,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渠道畅通、处置规范、流转高效。

       会议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解决好“企业停停打打怎么办”“员工队伍不稳定怎么办”“监管能力跟不上怎么办”“线下解决不了怎么办”的问题。要适应新发展格局,从方法、科技、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加强应急科技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善于用政治眼观观察和分析应急管理问题,切实提升应急管理的总体驾驭能力。要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坚持结果导向解决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防范问题,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永葆奋进姿态,做到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持不懈,不断跨越“高山”,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初心使命教育,筑牢思想根基。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加强典型教育,紧盯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推进标本兼治。要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厅党委同志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副厅长杨胜强主持会议。深圳、佛山、东莞、茂名等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广州、河源、江门、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在会上作书面发言。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