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开启新征程 砥砺谱新篇!各地谈贯彻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之四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1-22 17:41
字体:

  1月14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穗以视频的形式顺利召开。会议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地市应急管理局纷纷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带动广大应急管理干部投身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应急管理事业中。现继续将部分地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摘要推送。

  就如何贯彻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云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赖鉴铭强调:一要深刻学习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向上向前发展。全体应急管理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先进找差距,检视问题促提升,切实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始终以向核心向人民的政治品质、向上向前的精神状态、向早向小的工作方法,奋力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事业上新台阶。

  二要认真谋定大小规划,推动全年应急管理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在“大规划”上,要根据国家、省规划部署和相关重要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实施《云浮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任务,系统性谋划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创新性提出措施计划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指明方向。在“小规划”上,要结合省会议精神和2020年工作情况,全面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要将国家最新出台的《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中的重点改革任务,逐项分批加入到2021年的工作计划中,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谋求新突破、新进展,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要全面分析研判形势,推动岁末年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2020年,全市安全形势呈现稳定向好态势,这份成绩既是对过去一年大家努力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将给今年工作带来更大压力,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形势反弹局面。全体应急管理干部要清醒认识去年成绩取得的特殊性,正确看待成绩,不能把成绩当作资本,要始终保持警钟常鸣和奋斗姿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尤其是当前进入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关键期,随着岁末生产经营旺季来临,春运即将开始,社会车流、人流、物流将日趋繁忙,加上冬季低温、阴雨、冰冻等恶劣天气频繁,都需要我们以更清醒的头脑、更有效的措施、更严厉的执法、更周全的准备加以防范应对,确保事故灾害得到有效遏制,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向好。另外,还要针对春节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时期做好工作谋划,既要认识到在倡导就业人员就地过年的政策下,企业可能安排就地过年员工开展持续性生产活动,易因不间断生产发生事故,也要认识到节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风险叠加,易因思想麻痹、机械故障造成事故多发。因此,要及早谋划防范措施,及时发出风险警示,全力抓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过平安祥和的春节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华:2021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紧抓七项工作。

       (一)着力谋划应急管理“十四五”蓝图。认真总结应急管理“十三五”工作经验及不足,深入研究“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各项工作及重大项目,编制《清远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防灾减灾规划》《清远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规划谋好篇,布好局,解决改革道路上的难点疑点痛点。

       (二)着力推动各项重点领域专项行动。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人头化”的要求,紧扣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自然灾害九项重点工程》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结合季节变化、危险天气,突出做好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危险货物运输、渔业船舶、消防、非煤矿山、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民爆、农机、特种设备、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推动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根源性问题,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三)着力提高应急管理依法行政能力。持续运用广东省安全生产移动执法信息系统,研究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提高执法人员及所有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法治意识,把关行政许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放管服”政策,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监管执法不手软。完善信访举报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强化决策科学性,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四)着力推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按照“政治站位要高、指挥协调要统、应急处置要快、安全风险要防、应急工作要实”的应急工作要求,突出职能转变,不断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一是推动建设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依托清远市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三防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广东省矿山救援清远基地,按照100名救援队员的规模,推进清远市综合应急救援中心队伍建设,实现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救援转变,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二是推动我市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向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统筹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支持建设一批重点社会救援队,对表现优异、技能突出的个人进行重点培养,纳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三是建立应急救援指挥员库。应急管理部门将会同消防救援部门,进一步强化专业能力培训,定期开展联合训练和演练,逐步提高专业领域能力。推动乡镇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部门,按时按质完成乡镇应急(三防)规范化建设目标。做好佛冈县创建“四个一”机制省级样板点工作,在我市打造2个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样板村,推动我市10个多灾易灾地区行政村开展“十个有”应急值守建设。完善三防会商和联合值守机制,落实完善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临灾前快速响应。

       (五)着力加强防灾减灾基础建设。一是推动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标准化建设。在我市打造2个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十个有”建设样板村,推动我市10个多灾易灾地区行政村开展“十个有”建设样板村。力争在2021年,全市行政村(社区)实现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二是加大推动森林消防工程项目。启动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二期工程和广清一体化森林火灾应急能力建设项目,保障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靠前驻防,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综合能力,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林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三是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实行物资储备社会化运作,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防范水平。四是建立一支市级应急通讯队伍,支撑灾后应急救援快速联动反应、优化资源调度和智能指挥决策,保障应急救援响应迅速、高效运转,进一步增强信息化救援处置的支撑能力。

  (六)强化推进应急信息化工作。加快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强化信息安全,全面提高防范能力,确保应急指挥网运行高效畅通。积极与市直单位、各县(市、区)沟通协调,不断实现业务系统协调联动,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同步做好应用系统的推广。调动一切力量,统筹一切资源,按照“省级统建、市县应用”的原则,全力推进三、四级危险化学品企业接入工作。

  (七)大力推进应急管理宣传“五进”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宣传工作的短板,建立宣传联络网,用好宣传经费,加强和相关重点行业领域部门的沟通,让宣传工作见实效。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刚: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为我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厘清了思路。在此,我就韶关市应急管理系统如何结合我市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谈几点浅显的认识。

  (一)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就是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厘清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协调、指导、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抓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韶关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韶关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韶关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韶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规定,夯实完善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各级各职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自觉。落实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间段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周密做好迎接省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科学实施市本级年度考核,进一步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以考补短、以考促先、查考结合,不断推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二)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就是要持续推动重大行业领域重点整治,着力夯实我市安全工作基础。对标国务院安委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省即将印发的实施方案,突出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道路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结合我市实际,科学拟制《韶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业园区等功能区”等5个专题(专项)实施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持续推动“13类易造成群死群伤生产安全事故领域重点整治”,通过“集中曝光一批、公开处罚一批、停产整顿一批、依法取缔关停一批”,不断提升综合整治成效,努力防范和遏制非煤矿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油气输送管道和城镇燃气、涉爆物品、烟花爆竹、地质灾害、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安全和病险山塘水库等易造成群死群伤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就是要紧盯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严格抓实直接主管行业安全监管。一是重点整治违法出租分包生产经营场所、设备等行为。《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接下来,市县两级安全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严格依法生产经营,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应资质的单位和个人,严禁在危险化学品工业化生产装置进行试验性生产。对将生产装置、设施出租给其他人擅自试制、生产危化品的,一律以非法生产论处,要给予严厉打击,必要时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处罚;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承包方、承租方及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重点整治私自变更生产工艺和设备、改变产品种类等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的监管,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时,凡生产工艺、生产产品、主要生产装置等发生改变的,应视为改、扩建项目,必须依法办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手续。对取得安全生产许可以后,利用原生产装置超出许可范围擅自试制生产其他危化品,以及在取得安全生产许可以后,改变主要生产工艺,擅自增加、改变生产装置等现象,视为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依法进行查处。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工矿商贸安全监管,督促尾矿库企业进一步提升尾矿库风险防御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切实落实尾矿库安全管理制度。计划对非煤矿山执法检查51家(次),对工贸行业企业执法检查50家(次)。开展尾矿库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对全市14家尾矿库安全监管,争取对符合条件的已闭库尾矿库进行销库1-2家,减少尾矿库总量;继续跟踪推进石人嶂尾矿库重大风险治理,确保销库过程中生产安全。继续对非煤矿山和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八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风险点、危险源排查。

  (四)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就是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分发挥执法监察标准化效能。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基本规范》(DB44/T 1986-2017),以规范执法监察行为为核心,推动执法监察标准化层层深入延伸,促进建立健全执法监察体系。一是按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和《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应急厅函〔2020〕75号),规范编制并实施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二是规范执法程序。正确使用法律条款,认真贯彻执行行政程序规定,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规范使用安全生产执法用语。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全面做好执法责任主体、信息类型、具体内容、标准与格式、载体形式等要素公示工作。四是切实推行局职权范围内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五)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就是要狠抓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防范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全面落实韶关市森林防灭火“23条”工作举措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森林防火专项检查为抓手,督促各地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山头坟地和路口”的包干责任制,落细落具体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将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来抓,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宣传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扩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外地回乡人员、林区作业人员、进山旅游人员及监护人员等做到精准宣传,全面提高群众野外用火意识。严格落实林区企事业单位森林防灭火责任;继续加强各类火灾隐患的排查力度,开展拉网式清理排查,突出庙宇、祠堂、坟墓、加油(汽)站等重点区域,登记造册,周期清查,形成长效的火灾隐患排查机制;加强对进山作业、旅游、休闲,及痴、呆、傻等重点人群进行管控监护;严格执行《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依法对野外火源实施严格管控;继续在高火险天气、重要节假日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严控火种入山。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森林防火信息报送渠道。督促各应急救援队伍完善指挥调度机制,完善体能训练制度,完善技战术培训制度,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配强扑火装备、机具,达到在关键时刻能够呼得应、拉得出、用得上。在森林高火险期,加强对重点镇、村森林防火宣传、日常巡查、值班值守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县(市、区)政府,迅速落实整改。对森林防火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的镇、村,按照《森林防火包镇包村工作方案》、《韶关市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进行责任倒查,对具体责任人按干部管理权限实施责任追究。

  (六)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就是要着眼应急防范和救援实际,切实打牢三防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基础。一是进一步修编完善工作方案。汛期,我局将按照“及时预警告知、及时发文部署、及时启动响应、及时开会部署、及时督促检查、及时转移群众、及时抢险救援、及时防洪调度、及时灾情上报、及时宣传报道、及时水毁修复、及时受灾群众救助”的步骤和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强台风各项防御工作,督导各地修编完善基层村组群众转移预案和旅游景区、水利工程、人员密集场所等汛旱风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加强针对性演练。计划于汛期,选定几个典型镇、村、组及重点水利工程设施,组织开展群众转移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初定在仁化县开展年度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基层灾害群防群治能力。二是要加强水库、山塘、电站、河道的日常运行管理和强化在建工程、公路沿线、削坡建房、地质灾害易发地等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或隐患,及时落实问题整改措施。当前,在汛期安全工作大检查和各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自查中排查出的各类三防隐患,还有830处未采取工程措施加以整治。其中,山洪灾害隐患点13处;削坡建房认定可能引发灾害点201处;沿河低洼区40处;内涝黑点2处;危房隐患点574处。下一步,各地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工程措施或其他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案,将还未整治到位的隐患尽快排查整治到位,确保不发生致人伤亡的自然灾害安全事故。三是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乡镇基层三防体系建设和三防能力建设,包括基层三防相关规章制度完善、三防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三防应急物资队伍充实等方面。三防工作的落脚点在镇村一级,市三防办将继续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力促乡镇持续完善平时以“十个到位”抓基础,临灾以“十二个及时”抓应急的三防工作新机制;继续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力促各级三防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继续以应急管理新体制为依托,力促市、县、镇、村、组三防工作主动融入上下统一的“大应急”工作新体系,持续完善全市各级各部门三防应急相关具体工作机制。

       肇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德培:1月18日,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对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部署,并对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进一步推进常态化“大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进一步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一线三排”为指引,持续抓好“大排查”,下好防范安全风险的先手棋;加大“大整治”的力度和深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进一步建设应急救援“大队伍”。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为依托,培养出一支关键时刻拉的出、冲的上、顶的住、打的赢的强劲队伍;统筹优化专业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强化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服务支持机制。

  四、进一步建设应急指挥“大平台”。加快将珠三角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成为以应对洪涝、台风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等为主,集应急救援、综合减灾、培训演练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使之成为广东省应对珠三角地区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前线指挥部、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的智慧治理中心和打造新时期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创新高地。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大培训”。不断提升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强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对所有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开展轮训,并加大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六、进一步激发应急管理工作“大创新”。坚决改掉“老框框”“老经验”“老套路”“老论调”,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覆盖全市、高效协同、执行有力的应急治理体系、救援体系、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探索构建基层应急管理镇、村、组(点)三级网络体系,破解应急管理工作基层延伸难的问题。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