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防总召开全省流域三防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8-20
作者:
字体:

  8月19日,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全省流域三防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加强三防应急体系建设,部署进一步做好后汛期及全年防汛救灾工作。省水利厅通报我省水旱灾防御工作情况,省气象局、水文局分析研判后汛期天气形势,省能源集团、粤海集团分别汇报了防旱调度和水库发电的情况。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三防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和真格措施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防汛救灾和应急体系建设,统筹做好防汛防旱防台风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防汛救灾作为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层层压实责任,逐项落实措施,紧紧围绕“水”这个防汛救灾的关键做好工作。

  强化信息化建设,在“管水”上下功夫。管好、用好、提升好调度运行平台等数字化系统,建立日常水资源调度信息共享渠道,为省防总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在“治水”上下功夫。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和引调水工程,解决我省洪涝灾害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

  强化统筹安排,在“用水”上下功夫。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准开展水量调度,严格执行水量调度指令,严禁发电弃水。

  强化科学调度,在“防水”上下功夫。加强监测预警、研判会商,发挥好四大流域局哨点预警作用,为三防指挥部提供及时准确的哨点信息。

  会议强调,要强化三防指挥,严肃三防纪律,完善工作机制,提升防汛救灾能力。

  深化对治水工作系统性的认识。发挥四大流域管理局在三防领域的作用,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打通行业堵点,着眼整个流域,实施整体考虑,统筹调度。

  强化三防指挥。四大流域管理局要在省水利厅的领导下,按照“三定”规定,按省应急管理厅的委托,开展流域内行政区域的防汛防旱防风相关工作巡查、建设流域防洪监测及预警响应机制等具体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四大流域管理局与流域内有关地市三防指挥部的水工程调度机制、防汛抗旱工作联动机制和防汛抗旱工作信息报送机制。

  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四大流域“全域感知”建设,实现流域内的视频监控数据实时共享,把相关数据融入“一网统管”工作平台。

  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广东海事局、省气象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省水文局、省能源集团、粤海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厅领导以及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北江流域管理局、东江流域管理局、西江流域管理局、韩江流域管理局以及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