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借助科技信息化 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全省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现场到省应急管理厅参观学习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0-23
作者:
字体:

  “我们的融合指挥平台建设最大的突破就是协同标绘!在省内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和省厅在同一张地图上进行标绘,打破地理空间的限制,实现前、后方指挥部共同会商研判。”10月22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在应急指挥中心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活动,为全省重点行业国有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班学员介绍展示了“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监控预警融合平台、“一网统管”统筹发展与安全应急管理专题系统等信息化建设成果。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出席了本次参观教学活动,与45名来自中央驻粤、省属国有企业分管安全生产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永庆主持活动。

  “我们通过监测某种危化品价格上涨的趋势,立即关联到曾经发生安全事故的生产企业,靶向发送风险提示,使风险防范更加精准。”

  “系统上显示的监测火点是卫星感知的吗?”“是的,目前我们对自然灾害的感知有5种方式,一是天上的卫星,二是遍布全省的感知设备,三是视频感知,四是空中感知,五是老百姓自己感知。”

  “得益于省政数局将各类数据向省应急管理厅全部开放,我们收集的数据十分强大,才使我们在融合指挥方面实现了协同标绘的重大突破。”

  在“一网统管”系统演示汇报会上,王中丙厅长亲自讲解“一网统管”具有突破性、革新性的特色功能,如数家珍,并为学员“答疑解惑”。学员们都听得非常专注,不时流露出惊叹的神情。来自南方电网的学员感叹地说:“省应急管理厅的信息化系统非常先进,特别是协同标绘技术,一直是我们梦寐以求的!”

  “广东的平安要靠大家。请各国有企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利用先进技术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以高质量安全防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活动结束时,王中丙厅长向学员们提出了恳切嘱咐,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很大,将在工作中积极借鉴省应急管理厅信息化建设的宝贵经验。

  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坚持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充分发挥“数字政府”的改革优势,坚持需求导向、开门创新、研用一体,推动科技信息化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积极打造“智慧应急”。今年,省应急管理厅聚焦发展态势、安全态势、应急态势、统筹趋势,加快推进“一网统管”统筹发展与安全应急管理专题系统建设,致力于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省”。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