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召开第五次主任会议研判岁末年初重大风险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1-20
作者:
字体:

  11月19日上午,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召开第五次专班主任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析研判岁末年初我省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化解措施,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系统整治工作圆满收官。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党委书记王中丙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教育厅、省气象局依次发言,通报本行业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风险,对地市提出工作指导意见和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系统整治成效明显,1月1日至11月3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3.75%、17.45%。3月11日全省动员会召开至11月3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3.01%和21.34%。全省3月11日以来,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减少891人,挽救了近千个家庭的幸福,来之不易,得到省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清醒认清形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强化风险意识,精准掌握当前道路交通安全主要风险,第四季度历来是全年事故高发期,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多发。客运、货运风险加大,岁末年初,是传统的客、货运输旺季,道路运输繁忙,运输需求大幅增长,容易引发事故。要强化底线思维,牢牢把握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工作重点。狠抓“两客”、危运车、重型货车、泥头车、校车、农用车、面包车安全管理。狠抓高速公路危运车辆夜间0-6时禁行和高速公路异常停车安全管理。狠抓汕头、东莞、阳江、茂名、潮州五地市道路交通系统整治。深入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强化预防管理,精准做好风险研判,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

  一方面要紧盯系统整治的硬任务,紧紧围绕《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全面发力、攻坚克难,确保省工作方案55项任务逐条如期完成;另一方面,要紧盯系统整治的总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全链条、系统化整治,确保“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总目标如期实现,年底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主任、副主任单位的负责同志;专班 12 个成员单位中的 9 个牵头单位(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气象局、省政数局、省邮政管理局)的分管领导、有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汕头、东莞、阳江、茂名、潮州、惠州、河源、湛江八个地市专班主要负责人在地市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