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时间:2022-05-11
作者:
字体:

  


  5月10日,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全力以赴做好我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全省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御这次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临战状态严阵以待,抓紧抓实抓细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立足最极端最严重情况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省防总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强化军民联防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二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动态,开展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提高前瞻性和精准度;突出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加大气候复杂区域、灾害易发地区的监测频度,对极端天气可能发生的区域、时间、强度进行滚动预测预报预警;加强巡查值守,用好群测群防机制,打通预警“最后一公里”。三要加强重点部位防御。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利用降雨来临前、降雨间歇期,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进行排查整治。紧盯人口集聚区,强化对商场酒店、工矿企业、学校医院、服务机构、村镇社区、旅游景区和城市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集中隔离点等的安全管理;紧盯城乡公共设施,严密监测地铁、道路、桥梁、隧道、涵洞、电力设施、市政设施等,一旦出现险情立即落实管控措施;紧盯水利工程设施,严密监测江河湖库水位、堤坝情况和河道河涌行洪安全,提前做好调度。四要加强临灾应急处置。周密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按照“抢早、抢小、抢先”的要求,落实突发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抢护,确保把损失和风险降到最低。加强临灾转移,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确保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做好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五要加强宣传动员。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和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准确、动态发布雨情水情风情信息、安全警示和防御指引,用最快的速度将信息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引导群众及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六要严防汛情和疫情叠加碰头。完善强降雨防范工作与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强化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防汛措施,妥善安排确诊病例转运、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一有紧急状况就能迅速安全处置。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把强降雨防范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坚决打赢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一场硬仗。要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特点,各山区市县、沿海市县、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预警信息以最快速度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要强化临灾风险防控,组织对隧道、涵洞、地下空间、削坡建房、水利工程、自建房、低洼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旅游景区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转移群众的预案和准备工作,确保危险区域人员应转尽转、不漏一人。要全面动员,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进入战备状态,各地要及时储备调配人员物资装备,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统一指挥、统筹安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科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强降雨防范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省长张虎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具体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及广州、深圳、茂名、肇庆、清远等市作汇报。

  会议通过视频连线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领导林克庆、张福海,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