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 对防御工作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5-12
作者:
字体:

  5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主持召开全省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听取省气象局、水文局对全省雨情、水情发展趋势研判,省三防办、省直有关部门落实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汇报,调度了广州、深圳等15个地市的基本情况,对当前各地面临的安全风险进行会商研判,对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以及省防总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研判认为,预计5月11日14时到5月12日20时,珠江口两侧、珠三角中北部、韶关南部及河源西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具有大雨到暴雨,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夜间段降水显著。清远、广州部分中小河流出现十至二十年一遇洪水的风险较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重点做好山区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防御,要重点防御城乡低洼地带、地下空间等的积涝影响,做好疫情防控临时构筑物的防范短时大风、雷电和强降水工作,以及海上作业、水上交通、海岛旅游等的安全措施。要持续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城乡内涝等洪涝灾害;继续密切关注水库、特别是纳雨能力较小的小水库、山塘的水情形势变化,加强巡查和值守。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别李希书记在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上的要求抓好落实。省各部门要按照当前的应急响应标准和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各地要加强动态会商研判,及时据实调整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摸清灾害情况,准确研判风险、水情、雨情,针对性的进行工作再部署,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要盯住城市内涝、山洪灾害、小型水利工程设施、地质灾害、山体滑坡、交通易涝点等重点部位;重视中小河流风险,及时根据降雨情况做好重点河流、重点区域风险管控和防御措施的落实;动态排查管控隐患,落实安全管控措施,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加派力量对重点部位如中小水库、江河机房进行巡查防守;加快修复已经发生险情的水毁工程和交通;做好水利工程的优化调度,落实专人负责水利调度,避免造成灾害叠加。

  要加强避险转移安置,继续将“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提前、果断、彻底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该撤的要尽撤,做到不漏一人。把安全转移安置人员的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做好转移避险人员的安全管理,防止出现擅自返回危险区域的情况发生。

  要加强基层一线的力量,进一步加强抢险力量的前置。各市三防指挥部要抓紧时间对“三个联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核实;针对性把抢险救援力量进一步前置到镇、到街、到村,并备足后备救援力量;把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做好;重视一线抢险救援人员安全,严防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要进一步严肃三防纪律。按要求第一时间报送险情灾情,绝不能允许瞒报、迟报、漏报;按照响应的要求,及时反馈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绝不允许脱岗缺位,如果出现违反相关工作纪律的,省三防办及时通报,出现缺位造成了擅离值守出现问题的,必须严格追责问责。

  要加强防汛的宣传工作。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参与防灾、抗疫、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宣传,挖掘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让社会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为民干实事的决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汛抢险救灾过程中;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群众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客观发布雨情水情信息,滚动动态发布预防预警信息,加强安全警示和法律指引,引导群众主动避险,让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能够得以增强。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