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广东应急管理新篇章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03
作者:
字体:

  6月2日,广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落地落实落具体。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并传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王中丙在会上指出,省党代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李希书记在省党代会上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主题,实事求是总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广东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全面部署今后五年各项工作,这是省委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广东思考”,是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广东答卷”,必将激励全省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王中丙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安排上来,更加忠诚地体悟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志气。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踔厉奋进。更加自觉地坚持一张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推动各项工作与党中央部署同频共振。更加深刻地感受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来之不易,安全发展的基石必须夯得更实。更加持久地振奋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王中丙指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充分验证了应急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真理性、科学性。

  全系统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应急管理的综合优势、信息化优势和常设常备的队伍优势,一关接着一关过、一天接着一天守,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用心用力坚守住了安全底线。创造了连续41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历史最好记录,较大事故数下降到有统计记录以来的最低值。2019年至2021年,有力应对65轮强降雨和14个台风,连续三年实现防御台风零伤亡。

  全系统坚定践行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有力承担“三委三部”办公室职责,发挥好综合统筹作用,把科技信息化当作“统”的重要支撑,聚焦“发展态势、安全态势、应急态势、统筹趋势”,建成了全国最为先进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基础数据一网打尽、研判风险一叶知秋、趋势分析一目了然、发展安全一网统管,管住了数据、控住了风险、统住了安全,毫不走样地推进了应急管理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第一主任和主任的省应急委,率先实现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承担“三委三部”办公室职责,所有乡镇(街道)100%落实部门、职能、指挥调度、力量“四个整合”。

  全系统坚定践行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防风险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点穴式”精准研判、“点对点”精准防范、“钉钉子”精准落实,用好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总结运用安全生产“一线三排”、落实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坚决扛起了防风险除隐患重大政治责任,有力确保全省持续安全稳定。2021年,聚焦“人、车、路、企、技、管、救”七个方面,建立3大类24项长效机制,全链条、系统化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1.1万宗、1106人。今年5月,又有力应对近20年最强5月暴雨过程,实现大灾面前没有群众因灾伤亡、没有发生溃堤垮坝、没有疫情风险叠加。

  全系统坚定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保持“一朝应急人、一生赶考生”的清醒,以“三个重要定位”的顶格标准、时刻应急准备的满格状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格措施,以“对党绝对忠诚、生命高于一切、工作见叶知秋、时刻应急准备、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服从指挥”的具体要求,日复一日研判,每分每秒防范,“永远吹冲锋号、时刻在准备中”,做到风险防范第一时间就位,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在岗,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出动,在一系列重大考验中淬炼队伍、百炼成钢。

  王中丙强调,这次省党代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精准落实,全系统要自觉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体现到应急管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感恩知恩报恩之心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应急管理“广东新篇章”。

  要以应急管理的确定性来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强化应急管理队伍的确定性,进一步发挥好“三委三部”的牵头抓总、综合统筹作用,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用好安全生产考核指挥棒,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广东65项具体措施、强预警强响应强联动机制,压紧压实各方的安全责任和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强化应急管理信息化的确定性,发挥好“融合指挥、应急通信、全域感知、短临预警、数据智能”五大优势,建好建强五级贯通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管理改革的确定性,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四个整合”,确保镇街应急管理“四个一”全覆盖,村居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全部有。强化应急管理文化的确定性,积极开展应急文化建设,进一步提振斗争和担当的精气神,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在行动上反应快、听指挥,在作风上不松劲、不懈怠。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扛起扛好应急管理的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防死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推进非煤矿山整改落实“回头看”,打好强降雨、龙舟水、强台风三场攻坚战,严防群死群伤的灾害事故发生,严防事故隐患周期性爆发,严防各类风险累积叠加;把“眼睛瞪得大大的”高度警惕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坚持每日研判、动态会商,把风险隐患防在早、防在小,把应急准备做在先、做在前,防止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以“不走回头路”的气魄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坚决承担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负新时代赋予应急人的光荣使命,始终弘扬改革精神、强化改革作风、保持改革韧劲,有板有眼、有章有法地把应急管理改革进行到底。

  要从全局大局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应急管理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省委、省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对应急管理的期盼在哪里,就把统的工作落实到哪里,把防范的重点放到哪里,把调度指挥的触角延伸到哪里。要跳出应急看应急,切实树立“应急管理部门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统、为了社会的稳定而防”的认识,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维护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公共利益、全局利益。要强化系统思维,始终坚持系统防范、综合施策,认真总结复制去年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处理好统与分、兜底和兜责的问题,把系统思维根植骨髓、融入血脉,把“系统防范、综合施策”变成一招主动、招招主动的工作习惯、工作方法。

  针对近期的工作,王中丙强调,要做好端午假期应急值守工作,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统筹做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状态、坚守岗位、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端午假期全省平安稳定。要抓实抓细高考应急保障,统筹抓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交通安全、考场易涝点和地质灾害防范,为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做好应急保障;要持续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加快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建设,加快推动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和急难险重任务处置能力。要不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加快推动省、市、县三级安委办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卢华友、周永庆,总工程师何胜庄、副厅级干部章云龙,以及厅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