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防总召开会议对做好“龙舟水”期间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06
作者:
字体:

  6月5日下午,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张虎常务副省长部署要求,进一步研判分析近期三防形势,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对防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以及省防总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水文局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对当前高考、地质灾害安全防范等有关工作的部署情况,并指出,进入“龙舟水”阶段以来,我省持续降雨,特别是未来几天可能发生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降水过程,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风险较高;我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防御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三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细致研判风险,主动防范风险,着力化解风险,以防范工作机制的确定性、精神状态的确定性和应急准备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各类风险的不确定性,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全力确保高考平安顺利进行。充分研判各类风险,提前制定高考保障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要严防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认真组织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工棚、削坡建房、山边厂房等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落实“三个联系”责任对接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24小时紧盯雨情、水情、工情变化,严格落实基层暴雨预警“叫应”机制,确保有突发雨情、水情能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责任人。

  要加强抢险队员和三防责任人自身安全防范,对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科学施救、科学防御。

  要认真吸取相关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满眼都是隐患”的危机感,始终毫不放松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要狠抓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紧盯“钢 8条”“铝7条”“粉6条”等21项重点整治事项,彻底消除相关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