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 要求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15
作者:
字体:

  6月14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部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茂名石化“6·8”火灾事故教训,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部署加强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厅总工程师何胜庄对事故情况进行通报,茂名石化党委书记尹兆林做发言,会议集体观看了茂名石化“6·8”火灾事故警示教育视频。

  茂名石化“6·8”事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一线指挥,做到了组织有序;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赴汤蹈火、逆向而行,做到了救援有力;我们坚持底线思维,科学救援、安全救援,做到了处置有方;我们守牢生命红线,严防死守、筑牢防线,做到了管控有效,最终实现了没有新增人员伤亡、没有发生二次爆炸,没有出现疫情问题,实实在在地检验了党委的领导力、政府的执行力、队伍的战斗力、社会的动员力和各方的凝聚力。

  会议强调,事故处置虽然成功,但是教训深刻沉重,警示我们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抓安全生产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按下葫芦浮起瓢,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宁可铁面无私防风险,不要撕心裂肺听悔过。各地各企业,要正视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工作要求,从政治站位、人民立场、底线思维上深入查找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会议要求,一是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上下功夫抓落实,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广东“65条”硬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二是在安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抓落实,涉液态烃储罐、老旧装置的企业要按照“一盘棋”应急响应要求,迅速开展自查自纠,下决心整治风险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落实整改、闭环销号。

  三是在集中治理行动上下功夫抓落实,抓紧抓实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行动各项任务,包括化工园区、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高危细分领域、工伤预防提升方面,保障企业安全稳定生产运行。

  四是在关键环节风险防范上下功夫抓落实,紧盯动火、检维修作业、复产复工环节和节假日期间,全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五是在汛期安全防范上下功夫抓落实,聚焦汛期防御、储存安全、作业管理和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迅速启动响应、快速处置和及早上报。

  会议强调,各地各企业要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保持如临深渊、如临大敌、如坐针毡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还对新一轮“龙舟水”做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警惕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汛风险叠加碰头,毫不松懈持续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管控风险,迅速组织再查一遍临灾风险,对新增隐患点全面登记造册,提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二要以人为本,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转移群众的预案和准备工作,抢在强降雨到来之前、天黑之前,把高危区域的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三要统筹兼顾,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灾救助,同时要高度重视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永庆、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危化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