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防总召开“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16
作者:
字体:

  6月14日晚,省防总连夜召开“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家防总视频调度会议部署,按照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指示批示要求,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我省防汛形势,对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通报了当前“龙舟水”防御工作情况,省防总副总指挥王立新,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分别就水利工程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作发言,省气象局、水文局对当前雨情水情进行了分析研判,清远、韶关、河源、梅州等市汇报了强降雨防御工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吴瑞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以及各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遭遇今年“龙舟水”期间最严峻的防汛形势,各类风险累加、累积、上升,叠加的趋势在升高,各地各部门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能有半点的侥幸心理、松懈心态和麻痹思想,立足当前形势,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强化防汛抢险救灾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压紧防汛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责任制、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汛”的有效机制,发挥三防办的牵头抓总作用和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效应,凝聚工作合力。

  要继续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继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第一时间通知到受影响的地区、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

  要全面做好江河洪水防御。加强洪水监测和堤围巡查,及时转移沿河低洼地区群众。加强水利工程本身安全管理,加强巡查防守,落实病险水库、小水库、塘坝、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现险情征兆并快速有效处置。

  要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发现险情征兆或收到山洪灾害“立即转移”预警后,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坚决防止危险解除前转出人员擅自返回。

  要扎实抓好城乡防洪排涝工作。针对高危区域,加强管控并派专人值守,落实各项措施,视情果断采取关停措施。

  要加强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救灾救助。加大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投入力度,防止因灾返贫,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纪律。严格落实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夜间巡查工作责任,及时如实上报灾情。加强对部署工作落实的检查督查,确保所有责任人在岗,工作落实到位、群众转移到位、各类防御力量到位。

  要统筹好线上线下,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强降雨防御工作,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防汛措施,在临灾转移中注意安全防护,坚决防止各类风险相互交织、碰头叠加。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