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省举办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活动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17
作者:
字体:

  6月16日上午,广东省安委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举办了“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省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还在21个地市设分会场,各地市领导、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活动。广州、深圳、肇庆市以及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围绕“安全宣传五进”“建强安全教育基地 提升安全宣教质效”“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建设应急广播 提升应急能力”等主题发言,交流经验,分享做法。

  张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组织开展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走深走实,广泛传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培育良好安全文化,对于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筑牢安全生产根基、有效稳控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对于开展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张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安全宣传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贯彻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全面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深入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5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咨询日和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制度规定。要加强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及有关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实现全省“钢八条”、“铝七条”、“粉六条”执法检查重点事项的问题隐患“清零”。要创新宣传咨询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五进”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

  张虎还对当前的防汛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继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预警,确保防御工作“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高效畅通;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联动,及时跟踪报告响应状态,严格落实响应措施,切实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要认真组织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工棚、削坡建房、山边厂房等开展拉网式排查。要严格落实“三个联系”责任对接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强降雨防御工作,健全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坚决防止各类风险相互交织、碰头叠加。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