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商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30
作者:
字体:

  6月30日,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商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指示要求,研判当前南海台风防御形势,提前安排部署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总副总指挥胡洪主持会议,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以及省防总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和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对台风的分析研判,并指出: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迎战历史性“龙舟水”,成功打赢北江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防御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已经生成,这是今年首个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6月30日上午10时,省防总已经启动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各项防御工作的落实。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迅速进入防御应急状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极限思维、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到“三个宁可”,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密切关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气象、水文、海洋等预测预报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加密会商频次,滚动发布最新预报结论,密集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各级防指要根据最新的预报结论,及时组织综合性会商研判,果断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要突出重点,严格落实海上船只避风管理措施。海事部门要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科学引导商船避风,及早组织受影响海域海上作业平台撤船、撤人,加强重点船舶安全管理,提前预置力量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免休渔船安全管理,及时通知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各地要加强乡镇“三无”船舶和鱼排养殖的安全管理,及时撤人上岸避险。30日18时前,全省海域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必须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必须全部上岸避险,海上风电平台施工人员必须全部撤离。

  要科学统筹,切实加强滨海旅游和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台风防御提醒,对重点影响区域要适时采取关停措施,引导游客合理调整行程,妥善安置海岛游客,防止游客遇险。各有关地区和海事部门要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对跨海航线采取封航措施,提前指引公众调整行程,防止出现车辆、旅客大量滞留等情况。

  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强降雨防御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刚刚经历了“龙舟水”和北江特大洪水的区域,要针对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防御工作,加强巡查排查,提前彻底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强化城市内涝防御工作,落实重点路段交通管控措施,提前预置排涝队伍和装备。

  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三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严肃三防工作纪律,落实责任抓好各项措施,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乡镇必须有领导在应急指挥中心带班。各级三防办、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分兵把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灾情、险情等信息掌握,第一时间向本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报告重大信息。

  会议还要求各地要在做好防台防汛的同时,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风险叠加碰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