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应对历史性“龙舟水”和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防御工作总结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6-30
作者:
字体:

  6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应对历史性“龙舟水”和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防御工作总结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领导指示要求,及时复盘总结经验,完善机制,以利再战。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并传达省领导指示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级以上干部、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DB4210DB-AF16-47D3-B093-CE5FA855405A.jpeg

  会议听取了韶关、河源、梅州、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以及翁源县、英德市应急管理局就“龙舟水”防御的发言,并系统回顾了我省应对历史性“龙舟水”和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全过程。五月以来,广东遭遇历史性的“龙舟水”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安全威胁之重和防御难度之大皆是前所未有。从雨情看,在5月21日到6月20日30天时间里,每天都有区县出现暴雨,其中有26天出现大暴雨,12天出现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雨量达到514.5毫米,比常年偏多54%。落区高度集中在粤北市县,韶关、清远平均降雨量均打破当地历史记录,清远连南大麦山镇录得1689.2毫米的最大累积雨量。从水情看,西江、北江、韩江先后发生7次编号洪水,共有89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北江干流、连江等均出现超百年一遇洪峰流量。整个“龙舟水”期间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增加58.05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多13%。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防总和应急管理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迅速落实部署要求,应对部署早紧实快,应急响应坚决果断,应对措施精准得力,统一指挥高效联动,组织动员有力有效,没有群死群伤、没有垮堤溃坝,打赢了这场防汛防洪之战,以实际行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为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贡献了力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后汛期,即将迎接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的考验。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再接再厉,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固优势,时刻警醒、奋斗不止,慎终如始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要切实做好总结复盘,坚持打一仗、总结一仗、提升一次,结合本地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防洪应对能力。

  要切实做好救灾复产,坚决扛起责任,全力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特别要开展好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抓紧进行损毁基础设施的应急抢修,全面组织风险隐患排查,想方设法尽早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要切实抓好台风防御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采取海上陆上防风防雨防潮防浪各项措施,加强对海上船只的管理,加强对滨海旅游、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近期多起较大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好“国十五条”“广东65条”,紧盯危化品、道路交通、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以稳定的安全形势维稳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