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台风“暹芭”视频会商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01
作者:
字体:

  台风“暹芭”风力已经加强到11级,并预测将以12级正面登陆湛江,省防总结合最新形势发展,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并于7月1日下午召开全省防御台风“暹芭”视频会商会,对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总副总指挥胡洪主持会议,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以及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市政府、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的分析研判以及珠海、江门、阳江、湛江、茂名等市关于防御工作的汇报。

  会议强调,1日晚到2日白天是防台风工作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立即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全面严格起来,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认真履行职责,全力落实好防风、防汛等各项工作。

  要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安置措施。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出海作业渔船100%回港,渔排人员100%上岸,回港船只100%落实防御措施,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人员100%转移到安全地带,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施工作业人员100%转移到安全地带,海上风电施工平台人员100%安全撤离,并妥善安置好转移人员的生活。

  要强化滚动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加密会商频次,滚动发布最新预报结论,密集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并用最快的速度将预警信息传递到镇、村和每一户、每一人。

  要加强隐患排查和应急管控。严格落实“八个再查一遍”要求,台风影响地区要预先周密做好“五停”等应急安排的准备工作,加强对在港船只和无动力船舶的安全管理,加强临时构筑物和道路绿化树木的防风加固措施,统筹实施重点部位交通应急管控,加强在建工程和设施的安全管理,妥善做好琼州海峡关停期间滞留车辆、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要严格落实防汛安全各项措施。严密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影响,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和科学调度,加强预警提醒,落实小水库、小塘坝、小水电站、小堤围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加强城市易涝点的警示、管控,加强交通、运输、供电用电等安全提醒,加强对重点企业和民生设施的防风、防汛安全检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要全面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提前进入应急状态,提前调配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附近值勤,按照“抢早、抢小、抢先”要求,第一时间处置险情。加强各类物资的清点、补充和前置工作。

  要统筹好台风防御和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严格落实防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加强涉疫场所的防风防汛措施,加强人员转移安置等各环节防疫措施,避免疫情和灾情叠加碰头。

  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防风、抓防汛工作机制,各级三防指挥部要牵头抓总,统筹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各级各类三防责任人要下沉一线,组织应对。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风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