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压实“关键少数”责任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01
作者:
字体:

  7月1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经验交流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企业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汇聚安全发展合力,压实压紧企业负责人“关键少数”的安全责任,强化提升企业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和渔业船舶行业领域的12家典型企业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参会企业和单位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措施经验汇报。并对汇报一一作出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企业和单位富有特色、富有创新、卓有成效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各企业和单位要深刻认识到主要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对安全生产起着决定性、关键性的作用,要学习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内生动力。把安全作为企业最大的效益,员工最大的福利,企业家们最大的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把企业的发展和安全与员工的幸福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要求,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要抓“清单”。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投入、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应急救援等方面纳入年度任务,定期研究安全生产问题,分析研究、部署解决安全生产具体问题,并就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向全体员工作述职报告,接受全员监督,同时要层层建立包保责任制,把安全责任传导到每一层、每一个人身上。

  要抓“系统”。企业负责人要用好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开展标准化创建,新上马项目、新工艺、新技术要算“安全帐”,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设备要进行常态化风险评估,围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形成闭环,抓出成效。建立内部“吹哨人”制度,动员全体员工查找、举报身边安全隐患,重奖有功人员。

  要抓“装备”。企业负责人要舍得投入,尽快淘汰那些不能保证安全的老旧设备,完善安全防护装置,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减少高风险岗位作业人员。加强整改期间的安全检查,不能确保安全的立即停产整改,坚决防止边整改、边出事。

  要抓“岗位”。企业负责人要严格组织公司、车间、班组三级安全培训,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岗位人员都要有专业背景或从业经历,都要持证上岗。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不能“带病”上岗。把每个岗位的风险描述和管控要求张贴在醒目位置,每班交接都要有安全交底。加强人文关怀,严格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

  要抓“智能”。建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危险设备、重点场所、高风险作业岗位、主要技术参数进行智能监测。设置监控平台,安排专人监控,实时预警、干预处置。推进互联互通。打通企业内部安全信息壁垒,主动接入应急管理部门的智慧应急平台,共同推动“一网统管”。

  会议还要求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成效及先进经验予以总结推广,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