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王中丙强调:五项举措把“百日清零行动”引向深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21
作者:
字体:

  7月20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王中丙强调“百日清零行动”是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是防范事故的根本要求,是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的迫切需要,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和如履薄冰的谨慎,通过落实五项具体举措把“百日清零行动”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对各地市安全生产工作月度考评,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守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每月对各地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专项工作落实情况两个方面考评打分,并及时通报。

  强化重大隐患问题挂牌督办,坚持把隐患当事故,把重大隐患当重大事故,聚焦危化品、非煤矿山和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挂牌督办一批重大隐患问题,明确摘牌时限,集中精力,集中攻坚,集中整治一批危险性大、治理难度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隐患问题。

  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正向示范,坚持主体责任必须盯住主体,聚焦“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题,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优秀代表开展巡回演讲活动,进一步激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推动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专家指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基层应急管理业务骨干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指导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协调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强化行刑衔接和典型执法案例评选,坚持把安全执法作为化解安全风险、防范遏制事故的重要手段,对符合行刑衔接条件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评选十大典型执法案例并公布,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杜敏琪主持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把“百日清零行动”作为今年重要工作,加大检查执法工作力度,对发现的隐患,列出清单、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组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共2802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会上,中山、惠州市应急管理局,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广东金晟兰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