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召开全省沿海地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强调紧盯重大风险不放松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23
作者:
字体:

  7月22日下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沿海地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水安办主任、广东海事局局长庄则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强调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狠抓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全力维护水上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打响水上交通事故歼灭战。经各方共同努力,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事故指标呈下降趋势,但制约水上安全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风险防范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要求,要瞪大眼睛,紧盯重大风险隐患不放松。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从严从实、标本兼治抓好水上安全工作,努力实现航运、渔业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主动作为、向前延伸、共同发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对重点船舶、重点水域存在的重大风险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要落实责任,夯实水上安全责任不放松。压实渔港所在地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加强港区监管;压实航运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严执法,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要标本兼治,稳住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不放松。制定并落实涉渔“三无”船舶规范管理措施,健全完善重点水域航行安全提醒措施,加强常态化安全预警机制,完善海事、海洋综合执法的联合执法机制,综合采取改善桥区航道条件、加强通航安全管理、加装主动预警装置与防撞设施,提升桥梁防撞能力水平。发生较大及以上水上交通事故,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参与调查,重点查清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依法依纪问责。

  要守住底线,从严从实落实防台风各项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客船“逢七不开”等安全制度,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要坚持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升一级防范应对自然灾害,要提升海上救援能力。把救人作为海上救援的核心能力,有针对性地采取补强措施。

  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黎明,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陈楚坤,湛江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在会上作通报发言,省交通运输厅、能源局、海警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有关分管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