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省发出通知要求采取有力举措进一步加强夏季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28
作者:
字体: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了进一步加强夏季森林火灾预防工作,近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坚持底线思维、采取有力举措,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会议指出,广东省是全国唯一全年森林防火的省份,夏季气温高、植物茂盛,一旦发生火灾,燃烧快,扑救风险增大、难度增大,不易扑灭。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夏季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主动性和夏季森林火灾风险研判的针对性,压实各级林长在预防森林火灾工作中的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巩固高火险期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来之不易的成效。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落实高温天气森林火灾预防措施,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时限。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林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护林员加强巡查巡护,公安部门要加大火灾案件查处力度,文广旅游部门要指导有森林防火任务的A级旅游景区及时清理游览步道沿线、生活垃圾堆放处和景区等区域的可燃物,交通运输、公路、铁路部门要督促对全省范围内铁路、高速公路铁丝网围栏范围内和国道、省道以及其他有养护的道路两旁的可燃物进行全面清理,农业农村部门要督促清理森林防火区的农作物秸秆、地头杂草灌木等可燃物,供电部门要对林区内电力设施周边的杂草灌木等可燃物进行定期清理、排除隐患,铁塔、三大运营商要对林区内信号塔、通讯设施等周边的枯枝落叶可燃堆积物及时清理,各市、县(区、市)、镇(街)、村(居)要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通知强调,各地要结合夏季持续高温的实际,认真组织分析研判本地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突出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制定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要严格火源管控,加强巡山护林,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单位的管控,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森林防灭火宣传“七进”等方式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严厉打击炼山造林、采伐迹地违规用火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督导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及时曝光典型违规用火惩处案例,形成打击野外违规用火的有效合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