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明确九大重点 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风和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7-31
作者:
字体:

  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近日,为了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风和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把准政治方向、践行政治要求、提高政治能力、扛起政治责任,以应急准备的确定性来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一仗一仗的打、一个一个的防、一锤一锤的敲,全力做好我省防汛防台风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通知从强化思想准备、坚决转移避险、及早响应联动、科学统筹协调、畅通指挥调度、预置救援力量、提升监管效能、守牢基本盘、严格应急值守九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指出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防死守,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底线,紧紧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要将“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落到实处,强化监测预警,滚动会商研判分析灾害的发展趋势,县、镇基层要强化气象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直接挂钩,切实做到“强预警、强响应、强联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紧密联系,精准、动态掌握灾害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凭数据、观态势、判趋势。全面掌握当地各类救援力量底数,提前调配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就近值勤。

  通知强调,要强化对各地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月度考评,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措施,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指导检查服务,重拳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职、涉及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多部门联合惩戒力度,加大执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聚焦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一批危险性大、治理难度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隐患问题,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值班制度,主动拓展“信息源”、善于捕捉“弱信号”,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