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抓实抓细抓好防汛防台风防强降雨和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2-08-02
作者:
字体:

  8月1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有关工作要求,部署做好全省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分析了当前我省三防形势,研究部署防汛防台风防强降雨工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灾害防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以防为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强小水库、小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道路交通、涉渔“三无”船舶、建筑工地、大型广告牌等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处置,把工作做在风前、雨前、水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密切跟踪台风发展形势,坚决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抓实抓到位,在人员转移问题上做到应转全转、应转真转、应转早转。要进一步健全“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工作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启动应急响应,对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渔船、养殖鱼排等加强安全管理,持续强化海堤巡查防守。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防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慎始慎终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实抓细防汛防风最后一公里。

  会议研究加强我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全力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和我省65条硬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抓好抓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好城镇燃气、危化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强化交通、建筑、工贸、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加强老旧电线、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排查处置,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从严抓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督促抓好整改,推动各地、各部门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勇挑大梁,力争三季度、下半年经济有较好上升,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