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8-13
作者:
字体:

  8月12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卢华友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特别邀请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副局长井健同志出席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近期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剖析存在问题,研判突出风险,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我省“小、散、弱”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基础条件不高、依法办矿意识不强、监管执法能力不足、风险防控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各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用严之又严的压力、实之又实的作风、细之又细的措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推动我省非煤矿山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汛期水害、矿价高企、隐蔽致灾因素、季节性等风险,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强化风险预警监测与精准管控。

  一要做实做细致灾风险管控。扎实开展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和高陡边坡稳定性分析评估工作,精准防治各类灾害

  二要做实做细汛期安全防范。健全完善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和值班值守,严防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三要做实做细风险研判。定期研判安全风险,有效落实管控措施。

  四要做实做细“三个一批”(淘汰退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加大推进力度,有效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安全红线底线;切实做到“三个看待”(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看待、把历史的事故当今天的事故看待、把小事故当大事故看待),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大的努力、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全力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矿监地灾处全体人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有关负责同志,有非煤矿山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负责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行政审批、执法监督的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全省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共计1556人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