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22
作者:
字体:

  9月21日下午,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做好我省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森防指总指挥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森防指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省森防指副总指挥、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省森防指副总指挥、省公安厅副厅长林伟雄,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以及广州、河源、揭阳市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全面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力有效应对了极端天气多发、秋冬春连旱等多重挑战,全省森林火灾起数、火场总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同比“三下降”。但近期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高温、干旱、大风天气将成为常态,加之林下可燃物增多,农事、祭祀民俗用火增多,进山入林人员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会议要求,秋冬季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森林防火灭火这场硬仗。

  要突出源头管控,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及时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主要进山口、景区入口设卡检查,坚决杜绝火源火种进山入林。严格管控农事用火,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倡导移风易俗。加强森林火险形势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

  要开展隐患治理,持续加强监测预警。迅速组织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坚持对账销号、及时清零。扎实推进森林火险隐患“五清”行动和“猎火行动”,积极消除隐患。

  要完善应急预案,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及时修订森林火灾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做到因地制宜、因险施策、一山一策。开展综合森林灭火演练,提高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要坚持安全第一,科学高效组织扑救。一旦发生火情,及时疏散林区群众,保护好重点目标和设施。严格执行扑火指挥“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坚持“六打六不打”原则和“三先四不打”要求,做到安全第一、科学施救。

  要夯实基础保障,提升防控能力。加快建成防火道、隔离带等实用管用的防灭火基础设施,持续迭代升级省智慧林火监测预警系统,加快开发上线护林巡查管理系统,分级分类抓好指挥员、林火管理人员、扑火队员、护林员的防扑火知识和技能培训,93个森林火灾高风险市县要加强以水灭火专业扑火队伍建设。

  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火意识,积极推进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景区、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

  会议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严格执行林长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全面筑牢森林防灭火的责任屏障。

  省森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森防指领导,森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