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 强调切实把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干在点子上、抓到要害处、落到行动中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22
作者:
字体:

  9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按照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部署,对全厅全系统做好当前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促进。

  会议指出,全厅全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清醒认识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系列重要部署和省领导的讲话要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切实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干在点子上、抓到要害处、落到行动中,坚决守住红线底线,有力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坚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守住红线底线。

  要盯紧看牢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重点关注“两客一危一重货”及校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查疲劳驾驶、夜间行驶、超速行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要盯紧看牢燃气安全风险。重点关注下穿集贸市场和居民楼的燃气管道安全问题,加强隐患排查、入户安检、执法处罚“三项重点任务”,严防燃气爆炸。

  要盯紧看牢化工企业安全风险。重点关注投料生产和检维修作业风险,严格落实化工企业“四令三制”、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严禁“带病”复工开工和生产运行。

  要盯紧看牢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重点关注在建涉水地下工程透水坍塌风险,督促有关部门摸清底数,逐一列明安全风险、监管部门及责任单位。

  要盯紧看牢地下矿山安全风险。重点关注水文地质类型为中等及复杂的矿山,严格按照“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水害防治原则,落实“防、堵、疏、排、截”综合治理措施。

  要盯紧看牢海上交通安全风险。重点关注商船习惯航道与传统渔场交叉风险,督促有关部门牵头全面排查,划定沿海海域风险分布图,在高风险海域加大检查力度,坚决清理渔船在进出港航道及其周边水域、锚地、公共航道(航路)上捕捞作业等问题。

  要盯紧看牢涉疫场所安全风险。重点关注涉疫场所火灾、坍塌及地质灾害风险,对全省所有在用的涉疫场所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

  要盯紧看牢村级工业园安全风险。重点关注停用厂房、“厂中厂”,严格落实村级工业园“园8条”,确保每个村级工业园都有管理主体,厂房转租分租都有人负责,停产停用都会“上锁”,临时施工人员进入都要报备、查验。

  要盯紧看牢自然灾害风险。重点关注秋季台风和森林火灾,做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刚性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落实森林防灭火“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要盯紧看牢高层建筑火灾风险。重点关注既有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4类重点对象,严格落实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毫不松懈地抓好“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批发市场、电动车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会议强调,全厅全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责任,细化措施,分兵把守,形成合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以良好的防范成效和平安稳定的社会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级干部、二级巡视员,厅正处职以上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