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防总召开防御台风“奥鹿”视频会商部署会议 强调把防范措施想在前、干在前、部署在前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25
作者:
字体:

  9月2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主持召开防御台风“奥鹿”视频会商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特别是李希书记、伟中省长指示批示要求,及时研判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迅速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总副总指挥胡洪,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以及省防总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沿海14个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对台风“奥鹿”的分析研判,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广东海事局对做好防御应对工作的相关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第16号台风“奥鹿”已于23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预计于25日夜间穿过吕宋岛以热带风暴的强度移入南海东部海面,台风进入南海后移速加快,强度可能持续加强。全省上下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更加警醒起来、更加重视起来,将各项措施想在前、干在前、部署在前,早动员、早落实,把防台风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做到万无一失,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始终牢记“五个宁可”,严阵以待,各项防御工作,要跑在风前,在台风进入南海前做好充分准备,在台风影响前把相关海域渔船撤回来,在周末假期就提前绷紧防风这根弦,确保及时应对、有序处置。

  要严密监测台风动向,24小时监测风情、雨情、水情,实时研判风险,滚动发布最新预报结论,动态调整防御部署,密集发布避险提示,特别要确保海上作业渔船百分百能接收台风最新预警信息。各级防指要按照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要加强渔船安全管理,提前通知可能受台风影响海域渔船向近岸回撤;科学引导商船避风,加强客渡船、危化品船、施工船、无动力船等重点船舶安全管理;加强海岛游、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安全防范,引导游客合理调整行程,妥善安置海岛游客。

  要科学做好陆上强降雨及次生灾害防御工作,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防御工作;强化水利工程特别是小水库、小水电、小山塘、小塘坝、小堤围安全管理;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巡查值守;加强城市内涝防御工作;提前彻底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加强转移群众安置管理,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

  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向台风可能影响地区预置救援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接报险情信息,第一时间派出力量参与应急处置。

  要加强与海南省等周边兄弟省份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受影响海域的船只防风避险工作。

  会议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防等各项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避免相关风险交织叠加、相互碰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