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报告会暨应急管理系统国庆假期前后安全防范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29
作者:
字体:

图片

  9月28日,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报告会暨应急管理系统国庆假期前后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讲话,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上,始终把排查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抓在手上,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从严、从深、从细、从实、从快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中金岭南公司凡口铅锌矿、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南粤交投新博高速管理处、汕尾市陆丰市甲子镇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作报告发言。

图片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报告会,既是安全生产好经验好做法的宣讲会,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会,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生死攸关的大事,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周周讲、日日讲,须臾不可放松。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会议要求,各企业在思想上要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入脑入心,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以科技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挥“头雁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结合实际,不断总结、创新、推广企业安全生产实践经验,形成一套各自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在企业内形成狠抓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企业要时刻绷紧神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排查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抓在手上,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深强化风险研判机制,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打起十二分精神,提高办事效率,扎实做好国庆节假期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影响全国大局事件的底线,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裁唐令力以“时刻把安全工作当作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题作报告发言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裁唐令力讲到,企业通过安全领导力落实“安全第一”,凡是涉及安全的项目不能砍;哪怕企业利益受到影响,只要违背了安全原则,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力排众议,扫除障碍,坚决将“安全第一”落实到位。

图片

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刚以“发展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为题作报告发言

  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刚讲到,坚持每季度开讲安全公开课,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双重预防机制”等,确保上上下下在安全生产方面都在同一频道上。

图片

中金岭南公司凡口铅锌矿前任党委书记、矿长蔡文以“打好安全管控‘组合拳’打造本质安全型矿山”为题作报告发言

  中金岭南公司凡口铅锌矿前任党委书记、矿长蔡文讲到,矿山的松石伤害事故高发,占所有安全事故的75%,为此矿山每年的安全投入近2亿元,大力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目前矿山拥有遥控铲运机、撬锚台车、装药台车、掘进台车等国内外先进采掘设备100多台(套),机械化采矿量达120万吨,占比超过87%,避免了整个作业环节的安全风险,也大大地降低了松石伤人事故的可能性。

图片

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楚慧以“有安全才有未来”为题作报告发言

  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楚慧讲到,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是员工最大福利,是企业家最大的责任。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家,就是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工人当成自己的家人,她要让她的每一个员工开开心心地上班、平平安安地回家。

图片

广东省南粤交投新博高速管理处主任苏堪祥以“‘一线三排’入脑入心 ‘科技赋能’智通道合”为题作报告发言

  广东省南粤交投新博高速管理处主任苏堪祥讲到,他作为主要负责同志,在6月12日,新博高速K903处边坡发生冲刷,第一时间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排除3块裸露孤石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于落实“一线三排”坚决、到位,整个汛期新博高速平安顺畅。

图片

汕尾市陆丰市甲子镇党委书记陈宏栋以“落实责任 打通渔业船舶监管最后一公里”为题作报告发言

  汕尾市陆丰市甲子镇党委书记陈宏栋讲到,甲子镇现有渔船469艘,海上安全隐患突出,该镇创新方式方法,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第一项是“四长制”(“港长”“港区长”“总船长”“船长”);第二项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镇14个有船单位设为14个网格,由单位负责人担任网格长、其他人员担任网格员,把责任压实到每个人;第三项是实行“一打一拆三整治”。

  会议由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永生主持。在厅的厅领导,一级、二级巡视员,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应急管理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各中央驻粤企业、省属企业代表1220人,沿海渔港代表118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共3585人参会。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