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0-20
作者:
字体:

  10月19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厅长王中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不发生影响全国大局事件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改革以来的4年,是广东安全生产形势最好的时期。4年来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具有无比强大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喜迎党的二十大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以极大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会议强调,当前安全生产风险仍然较高,各地要坚持每日会商、每日调度、每日研判,把隐患当事故,把小事故当大事故,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善于捕捉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主动地防、精准地防、有效地防,严防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属地领导责任,推动各级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给每个环节都拴好“安全绳”,为每位作业人员戴好“安全帽”,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

  要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高速公路异常停车、商渔船交叉航行作业海域、村级工业园停用厂房仓库以及经营性自建房、高层建筑、批发市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餐饮场所违规使用“环保油”和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等问题的整治行动。

  要扎实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现场交办、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直至彻底整改;对屡查屡犯的,要通报当地党委、政府严肃处理。依法提高安全生产的犯错成本,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该付出的代价,让全行业有触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要锤炼优良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从严,坚持严标准、严要求。从深,坚持一线检查、一线落实。从细,坚持精准施策、精益求精。从实,坚持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从快,做到事不过夜、日结日清。

  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刚性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坚决做到船进港、人上岸,不安全、不出海。刚性执行森林防火禁火令,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及早消除火灾隐患。各类专业半专业队伍要严阵以待,时刻做好灭火出动准备,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主持会议,厅总工程师何胜庄,厅一级、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全省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会议还集体观看了《I级响应》《89小时生死大考验》警示片,听取了茂名、河源两市吸取相关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