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王中丙主持召开省应急管理厅专题党员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10-27
作者:
字体:

  10月26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主持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全厅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部署,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与做好当前应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图片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的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9600万党员的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勇毅前行。

  要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六个坚持”的要求掌握好、运用好。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着力打造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准军事化应急管理队伍。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的重大成就,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应急力量。

  要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重大现实意义。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保民平安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持每天从零开始、每次重新开始,习惯应急管理的工作节奏,习惯没有节假日的工作安排,习惯在办公室吃饭睡觉,应急准备谋在前、风险隐患防在前、难事要事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坚持防风险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坚持“不统筹不应急、不斗争不应急、不坚决不应急”,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真格措施,与事故斗、与风险隐患斗、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坚守每一天每一刻,盯住每一事每一点,冬春防火、夏秋防汛、每天防事故、全年保平安。

  要深刻领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既要重视分管领域的安全,又要重视其他领域的安全,确保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要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努力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守不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不发生影响全国大局事件的红线底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用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社会稳定的平安指数。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要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正确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主动承担“三委三部”办公室职责,强化“一网统管”建设,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完善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建立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统筹协调和综合保障机制,努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要推动应急管理重心向事前预防转变,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自然灾害调查评估等制度,严监管、严执法、严落实,将执法监督覆盖到生产经营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同时,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做到防在早、防在小、防在前,及早把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要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打好自建房、城镇燃气、危化品三场攻坚战,突出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八项措施”,推动落实高速公路异常停车安全防范“五快机制”,系统防范化解建筑施工、工贸、矿山、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健全、完善、落实“一线三排”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要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强航空综合救援力量建设,建优建强森林防灭火、危险化学品、防汛抢险、抗震救灾、矿山、电力、交通、通信、物资保障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系统规划、科学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建设覆盖省、市、县(市、区)三级的应急物资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支持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发展,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地方专业队伍为协同、以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大应急格局。

  会议强调,要加强矿山、危化、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督促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管控,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东应急管理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刘永生,总工程师何胜庄作交流发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