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地市应急局长谈 贯彻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五)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2-06
作者:
字体: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魏钰

  2023年,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严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是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坚持在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二是全力提升“三种能力”。全力提升动态监测能力、实时预警能力、响应处置能力,健全完善气象、水文、林火、地质等自然灾害监测网络,拓展危险源、风险点以及危险区域的感知范围,对灾情险情分级、靶向、精准预警,对重点地区进行点对点防御工作指导和提醒,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持续优化“五个体系”。持续优化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推进市区镇三级指挥场景、指挥要素、指挥流程的有效融合,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和自然灾害防治八项工程,建成空地一体的应急救援基地,打造地方专业应急救援的尖刀和拳头力量,建设市区相贯通的应急物资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完善应急物资统一调度机制,规范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工作,深化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改革。

  四是深化创建“佛山模式”。深化智慧安全“佛山模式”、社会共治“佛山模式”、系统治理“佛山模式”,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综合管理与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功能,优化以安责险为载体的“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社会化治理模式,深化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测预警服务项目,以点带面提升铝加工深井铸造本质安全水平。

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易陟

  江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坚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奋勇向前,持续提升江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水平,积极开创江门市应急管理新局面,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一是进一步发挥三委三部的“统筹利剑”作用。健全完善应急委办公室信息报送、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平战转换、联动处置五大机制,在“安委办”实体化运作方面积极探索,持续强化“减灾办”“三防办”“森防办”“抗震救灾指挥办”工作权威,确保做到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

  二是进一步发挥执法监督的“震慑尖刀”作用。压实安全生产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企业、个人“四方”责任,坚决整治执法宽松软,大幅提升检查次数、个数和处罚次数、额度。按照“入园、去小、控散、提质”的思路推进化工行业整治,强化源头安全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以超常规措施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确保取得显著成效。严格落实涉渔“三无”船舶动态清零四项措施,出台海钓活动规范管理办法,在水上安全防范方面继续创出江门成果。

  三是进一步发挥支援保障的“坚强后盾”作用。强化基层应急装备和队伍配置,积极争取将“基层(村镇级)森林防火应急能力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大幅提升村居森林防灭火能力。强化本地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推动“江门社会应急力量救援联盟”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引导我市应急救援力量科学发展。

  四是进一步发挥科技兴安的“智慧支撑”作用。持续推进“一网统管”智慧应急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监测预警,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综合分析风险因素,提升安全风险预警精准性、有效性,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积极参与五邑大学广东应急管理学院建设,以此为契机提升我市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程进

  湛江市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实。确保辖区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和有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湛江竞标争先,早日迈进全省第一方阵。

  “三个不断”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不断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动态调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推动行业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进责任落实落细。

  “三个提升”织密灾害事故防控网络。提升精准执法能力,围绕“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坚持严格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与司法等部门之间协作,形成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小切口、抓关键”,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根治在一线。

  “三个强化”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效能。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巩固三年行动专项整治成果,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形成更加完备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聚焦工贸、城镇燃气、道路运输、消防等行业领域治理,全面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整改销”闭环机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行政执法力度,严格隐患挂牌督办,对重大事故隐患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对发现的隐患进行“交办、整改、报告、验收”四个环节的全流程闭环。强化全社会安全意识,围绕“大应急、大安全”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不断提升宣传作品质量,扩大安全宣传辐射面。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