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安委会考核组深入惠州、佛山、河源等地一线开展现场检查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3-23
作者: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省安委会组织11个现场考核组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38个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和3家省属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

  3月21日,第一、三、七考核组在惠州、佛山、河源市开展现场考核工作,在现场发现了一批风险隐患问题。

  第一考核组对惠州市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第一考核组来到惠州市顺风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未正确认识危化运输车辆运行中轮胎爆裂、车辆失控等隐患的重要性,未列出安全风险等级,未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有效防范措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没有落实;通过翻阅资料台账,发现该企业在2022年全年日常检查未发现任何安全问题,企业每日日常检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

  在华庆健身科技(惠州)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企业主要负责人长期不在岗,未经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无考核合格证书,不熟悉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未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未提供双重预防机制制度资料,仅提供一份由企业自身编制的生产安全事故评估报告,且评估报告中风险分级与管控措施不符合企业实际、也不符合有关标准规范;部分应急演练未制定具体方案,未明确演练经过和演练人员负责的具体内容,应急演练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第三考核组对佛山市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第三考核组来到喜威(佛山)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目前专职动态监控人员只有一名,另存在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兼职监控员的情况,未严格执行《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未根据公司组织架构明确各岗位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未明确车辆维护员和装卸管理员等岗位职责;危险货物运输停车场内停放了非本公司营运车辆,停车场内没有灯光照明,停车场现场管理不规范。

  在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和祐国际医院二期施工项目,考核组发现项目二楼施工平台放置了六桶15公斤的油漆,周围地面有大量烟头,现场检查消防栓六个,所有的消防水带均浸湿失效,电工仓库油漆与易燃物混放,现场消防隐患突出;现场消防水泵房内分配电箱未做重复接地,其他部位分配箱重复接地连接不规范,存在漏电风险;脚手架搭设多处不符合技术规范,模板工程盘扣式脚手架局部立杆未落地,斜杆未同步搭设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盘扣式脚手架外架在未设置抛撑的情况下,连墙件设计距离过大,存在高空坠落风险。

  在佛山市壹加壹家具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该企业未对污水池、集尘器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未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构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多个现场生产设备的安全装置缺失,如车间部分设备的开关盒未设置漏电保护器,除尘器未设置锁气卸灰装置,车间部分木材开料机锯片处未设置防护罩等;企业现场还存在大量消防安全隐患,企业所有的干粉灭火器出厂日期超过5年,未进行水压试验等检查,车间部分配电箱底板为可燃木板。

  第七考核组对河源市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第七考核组来到由佛山市优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碧桂园翠湖湾二标段项目,考核组发现项目安全生产责任书未层层签订至班组和工人,未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未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通过抽查塔吊工人询问后发现,工人不能熟练掌握操作规程,项目部未将操作规程发放给工人并培训掌握;现场未见深基坑施工方案两级交底记录;现场施工存在多处安全隐患问题,如五号楼地下室楼梯临边防护缺失,六号楼地下室结构使用盘扣架支顶,主立杆上端自由端超过650毫米,且六号楼外架设置的安全通道防护棚存在通道不畅情况,防护棚顶部与结构层间未做硬封闭等等。

  在紫金县宝成综合体,考核组在现场未见到该综合体的建筑消防安全评估报告。在紫金县维也纳酒店,考核组发现该酒店未针对2月份消防维护保养报告发现的火灾隐患提出整改方案并跟进隐患整改。

  针对现场发现的隐患问题,考核组均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督促整改、抓好落实。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