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省安委会考核组深入佛山、珠海、清远、湛江等地一线开展现场考核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3-25
作者: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省安委会组织11个现场考核组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38个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和3家省属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现场考核。

  3月22日至23日,第三、四、六、十一考核组分别在佛山、珠海、清远、湛江市开展现场考核工作,在现场发现了一批风险隐患问题,其中一部分是重大事故隐患。

  第三考核组对佛山市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第三考核组来到佛山市博轮运输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大部分营运车辆异地经营,部分司押人员没有购买社保,对车辆和驾驶员的管控存在严重缺失;由于异地经营问题,企业危险货物运输停车场长期管理缺失,没有值守人员,七个灭火箱内的灭火器插销均丢失失效,现场杂草丛生,企业现场安全管理真空;考核组翻阅公司的车辆安全检查记录,发现台账记录长期登记为零问题,公司却无法提供部分运营车辆的三检记录。

  在佛山市佑隆印染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企业保险粉储存场所未设置温湿度表、未采取防潮措施,已构成重大事故隐患。考核组通过翻阅台账资料,发现公司日常开展的安全管理工作与制度文件脱钩,未根据公司实际组织架构明确各岗位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没有根据企业自身情况编制和修订,照抄照搬。

  在佛山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佛山国家高新区云东海生物港科创中心项目,考核组发现该项目2023年度安全生产费用计划未经过专业监理工程师、项目监理机构审核;项目的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局部立杆未落地,局部立杆泡水,外架超搭;项目的落地式卸料平台未制定工作方案,无验收手续,且未标识限载,安全隐患突出。

  第四考核组对珠海市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第四考核组来到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金湾门站,发现该门站的工艺站区污水井安全告知牌内容不完善,未明确有毒、可燃气体,应急处置措施的内容不切合实际。

  在万华化学(广东)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改性装置车间部分电气线路管线接头、三通管等存在严重锈蚀,存在漏电风险;部分预留电路管道采用油泥封堵,不符合防爆要求。

  在东电化电子(珠海)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该企业将洗板水等易燃易爆危化品存放在甲类仓库的二层货架,甲类仓库现场存在大量安全隐患问题,易燃易爆报警装置覆盖不能满足监测要求,且仓库照明开关设置在仓库内部,仓库电子疏散指示标志牌冗余接口采用塑料堵头封堵,不具备防爆性能。

  在珠海汇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该公司资源化车间硫酸铜母液中转罐围堰高度严重不足,容易发生化学品泄漏事故;公司的有限空间安全管理落空,资源化车间应急水池现场缺少安全警示牌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告知牌,有限空间台账缺少该应急水池的有限空间辨识,已构成重大事故隐患;企业的应急物资储备也严重缺失,资源化车间现场缺少安全警示标志、泄漏等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置措施,车间两端也缺少应急装备物资,综合罐区仅有胶手套、沙子、防护面罩等简易应急物资,无法应对大量泄漏、腐蚀等事故,现场严重缺乏必要应急物资。

  在洪湾中心渔港,考核组发现马骝洲水道主航道与洪湾渔港航道直角交叉,在两航道交汇处易形成视觉盲区,影响商渔船安全通航,存在商渔船碰撞风险。

  第六考核组对清远市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第六考核组来到连州市巨源矿产有限公司大路边大理岩矿,考核组发现该企业未按设计进行开采,矿场现状图纸与实际不符,主扇风机未采用双电源供电,三条隐患问题均为重大事故隐患。

  在连州市拓胜新能源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该公司未密闭化生产有毒化学品,易发生泄漏中毒事故。

  第十一考核组对湛江市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考核工作

  3月22日,第十一考核组来到湛江中冶环保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现企业的粉尘治理设施规定组织安全风险评估论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在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考核组发现35PP装置旋转阀MEV800B1、MEV800B2、MREV800B-M等3个现场操作柱使用串联接地,35PP装置三乙基铝进料过滤器F101未单独接地,不符合规范要求;四效蒸发系统再沸器人孔、冷冻水罐和雨水井未设置受限空间安全警示标志,有限空间现场管理不到位。

  在湛江市君豪酒店,考核组检查酒店月度消防安全检查记录显示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而实际上酒店巡查检查已发现隐患问题,检查登记流于形式。

  3月23日,考核组来到廉江市丰诚水泥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粉尘防爆22区煤磨车间厂房使用非防爆接线盒和非防爆电源线接头,粉尘爆炸隐患突出;煤磨机盘车电机外壳、熟料斗下料驱动电机外壳未可靠接地。

  在广东晨鸣板材有限责任公司,考核组发现企业砂光机作业区的电机无漏电保护接地,且未设置粉尘防爆安全警示标志及粉尘清扫制度,设备表面积尘严重,已构成重大事故隐患,除尘风管安装的火花探测装置故障未及时处理,企业关于粉尘现场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