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全国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现场会在广东云浮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3-03-31
作者:
字体:

  2023年3月29日-3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在我省云浮市召开全国非煤矿山安全整治现场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裴文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在会上致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广东局局长冯国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卢华友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顶层设计、精心组织部署、紧密协同作战、全力攻坚克难,通过开展一系列整治攻坚战,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非煤矿山产业结构明显改善,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面临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于当前非煤矿山现状,从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立足于事故发生规律,从防范重特大事故的重点环节入手;立足于当前监管力量现状,量力而行、奋发有为,重在当下、着眼长远;立足于对历史成效和经验的总结,既要守正又要创新;立足于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在把握大局下蹄疾步稳、步步为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非煤矿山安全综合整治的满意答卷。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123345”总体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从工作定位、思维方式、方向思路、思想方法、工作手段、推进步骤等方面不断改进提升。要正确处理好压减存量与遏制增量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系统推动与重点突破的关系,防范重特大事故与防范典型事故的关系,破解局部难点与化解区域性风险的关系,政府属地监管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之间的关系,督政促企与查企验政的关系,综合治理与常态化严格执法的关系,勇于牵头与发挥部门联动的关系,坚持点、线、面、块相结合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扎实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根据会议安排,卢华友副厅长代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在大会上介绍了广东省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推动非煤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云浮市人民政府等8个单位作交流发言,梅州市人民政府等8个单位作书面发言。全体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并围绕如何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分组讨论。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有关司及广东局有关负责人,30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分管负责人、处室主要负责人,部分地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企业代表、社会团体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稿件